《讓我們蕩起雙槳》是一首50年代家喻戶曉的兒歌,我小時候經常聽著唱著,到現在這首歌的旋律仍然會在我腦中悠然出現,很容易使我回憶起童年時代。這回在北京,老朋友 王 先生做東,邀請我和亨泰吳先生一起到北海公園內的仿膳飯莊午餐。而當我一進入公園就是太液池《瓊島春蔭》地方,我們沿著太液池走向飯莊,只見池面上滿佈遊湖的旅客,他們尤如兒歌歌詞般盪起雙槳,在湖上泛舟,北京剛好在過去幾天下過大雨,驅走了天上烏雲,留下的只見到白雲藍天,天朗氣清,正好與湖中綠水互相輝影,景意盎然,情侶們有的也在湖中盪起雙槳,卿卿我我,旁若無人,真是羨剎旁人。我不禁被此情此景感染著,情不自禁地哼起這首兒歌: 

《讓我們蕩起雙槳》
 

讓我們蕩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小船兒輕輕,飄蕩在水中,迎面吹來了涼爽的風。紅領巾迎著太陽,陽光灑在海面上。水中魚兒望著我們,悄悄地聽我們愉快歌唱。小船兒輕輕,飄蕩在水中,迎面吹來了涼爽的風。》 
 

我身旁的老王也跟著一道輕輕伴唱,使我彷彿回到童年時候,一副童心未泯的心境又重現我們兩人的臉上,老吳來自台灣,不懂得這首兒歌,未能與我們有情感互動。我們邊走邊哼著兒歌,我也指手劃腳向老吳介紹這首歌的內容,看著湖中小船,如果有時間的話,我當然會參與其中,到湖中一顯身手。 
 

北海公園位於北京市中心,是我國現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之一,距今已經有近千年的歷史了,它經歷過遼、金、元、明及清五個朝代的擴建,北海是中國歷史園林藝術的代表作,主要由瓊華島、東岸、北岸三個天景區組成,其中白塔聳立在瓊華島山巔,成為北海公園的標誌,青翠的垂柳環著湖邊,生氣勃勃,令人神往。《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蔭》的幢型碑就是乾隆皇帝御筆的題詩,我也不忘站在碑旁留念拍照。傳說《瓊島春蔭》就是對春季瓊華島上綠樹白塔掩映的景觀描述,這個乾隆御書的幢碑就是立於瓊華島西面悅心殿門前。經過去年北京奧運的成功舉辦,北海公園經過整修,很多景點都煥然一新,跟我上次2007年遊園時,已有較顯著的變化。不過現在園內開設了很多小餐館,對原來的傳統文化風貌有點兒不配,多了商業味道,破壞了原來的傳統景觀。 

《燕京八景》之一的《瓊島春蔭》
 

我們午餐就在仿膳飯莊,我曾經在1999年時北京代表處開幕,就在這處與同業朋友和同事敘餐,時隔十年整,這次覺得飯莊內部已經粉刷過,較以前明亮整潔多了,室內金碧輝煌,有著皇家氣派,它是一家專營正宗宮廷風味的著名飯莊,開立已超過七十多年了。據說是清朝被推翻後,宮廷“御膳房”的廚師也被迫出宮失業,當時有一位原在宮廷的廚師趙仁齋,相約了幾位御廚一起在北海北岸開設飯莊,菜式仿照宮廷做法,因而以“仿膳”為名,至1959年才遷址至這裡,由於以宮廷菜式為名,大家都想一嘗當年皇室的口味,所以深得中外遊客歡迎。當日老王就點了其中主要的清宮點心,和一些特別的“御膳”菜,菜式製作精緻,色形美觀,口味講究,不愧是享譽中外的著名食府。
 

餐畢,我們從南門轉出圍城,沿路經過保存有《三希堂法帖》的石刻的“閱古樓”,再踏上永安橋,抬頭見到橋兩邊兩座名為“堆雲”、“積翠”的彩繪牌坊,對面就是全園內中心─瓊華島,遠見島山綠陽如蓋,殿閣相連,垂柳兩旁傍立,而最令我賞心樂事的莫如“五龍亭”前的荷花池,池內密佈荷花,當前正是爭秋別暑之際,荷花喜熱,喜光,不耐陰,通常6月下旬至8月上旬正是盛花期,到9月中旬為末花期,荷花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這裡看到荷花滿佈,荷葉綠如玉盆,大朵粉紅的荷花伸出翠綠的荷葉群上,有如凌波仙子的飄逸高雅,使我想起北宋理學祖師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對荷花的讚譽名句,對著這樣的美景,酷暑一掃而空,一時間有涼浸浸的感覺,真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象,真後悔後面還有別的約會,不然當不會輕易放過此處的美景。

四面荷花三面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