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不不覺2008北京奧運屆滿一年。「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200888日在北京成功舉辦了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見證了中國運動員的輝煌成績,北京也向全世界展現一場無與倫比的奧運,也體現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這個中心主題,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現代科學的結合,看到中華民族的復興,每一個中國人無不對北京奧運留下極為深刻難忘的印象,增加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87獲北京市政府邀請出席「港澳台同胞海外華僑華人支持北京2008奧運會紀念展」揭幕儀式,儀式就在北京奧運期間舉辦所有游泳和跳水項目的水立方舉行,出席的有來自日本、印尼、美國、俄羅斯、阿根廷等十個國家的華僑華人代表,我和其他港澳台地區代表一道參加這個紀念展的揭幕典禮,雖然這是一次臨時的展覽,但展示的圖片、照片卻非常豐富,展示了北京2008奧運從申辦、籌辦舉辦過程中,全球華人的積極動力和熱情支持,為籌建這座「水晶宮」水立方場館,進行了捐贈,而永久展室已選好,設計好,並將建成永久展室,準備在20106月底前開放。 



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主任在揭幕儀式上致辭時指出,「北京市在『水立方』內設立紀念展室,是要銘記港澳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支持北京奧運會的偉大壯舉,對於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提高中華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增進海外同胞的自豪感和榮譽感,具有重要的意義。」我有幸出席去年北京奧運的開幕和閉幕式,當天開幕式訂在
8888分開始,我與女兒Iris提前在四時出發,由於奧運主場館附近實施道路管制,車輛要繞道而行,至「鳥巢」已是六時多了。我們趕快排隊進入場內,場內酷熱非常,相信場內氣溫甚至超出40度!不過觀眾熱情呼喊,支持北京奧運,汗流浹背都在所不計,依然耐心坐著,揮動國旗和奧運五環旗幟,等待奧運開幕的神聖時刻。 

 

隨著中國國旗、奧運五環旗幟升起,宣佈北京2008奧運會正式開幕,全場觀眾凝視場中的國旗,身為中國人,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已經期待了整整一個世紀。我當時的心情與全球華人一樣,既激動又高興,有幸能見證祖國的強大,中華民族的復興,能見到在祖國首都舉辦一屆最有特色、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感到無比的驕傲。我女兒也算是第一次參與這樣偉大的盛事,對她來說,可說是接受了一次很好愛國主義教育,加深對祖國的一份愛國情懷。 
 

那個夜晚,相信全球華人,炎黃子孫莫不歡欣鼓舞,興奮無比。記得翌日在北京與遠道專程而來的宋楚瑜、張昭雄兩位親民黨正、副主席一道餐敘,大家整晚的話題全集中在開幕式,他們對北京奧運開幕式讚不絕口。時隔一年,回想起當時表演情景,歷歷在目,仍讓我感到無比自豪,心情澎湃激動。 
 

開幕禮結束後第二天,女兒嚷著要到奧運專店尋求紀念品,她想找一套印有「中國」字樣的運動衣,結果已在開幕後被搶購一空,最後只能買到另一款式,可見奧運開幕式後中國人民的熱情,更加熾熱了。奧運專店本來已開設多年,大概在申奧成功已經陸續開設,不過從未見到人山人海、絡繹不絕的顧客。那天到達王府井分店,看到旅客擠在店內爭購奧運紀念品,此情此景讓我們也馬上穿上剛得到的印有「CHINA中國」鮮艷字樣的T-Shirt,顯得更為醒目。我穿著這T-Shirt回港,在機場候機室遇到東亞銀行的老朋友陳棋昌,他還指著笑說,「老鄧,你的T-Shirt很精神,很特別。」我也立即回應,這是展現中國人威風

北京
2008奧運結束了,在經過整整8年的申辦、籌辦和舉辦過程中,北京政府的確做出耀眼的成績,整體上北京市民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變和進步,北京的市容出現了新的面貌,建築群的建成亦將北京打造成一座嶄新的現代化大都會,奧運公園亦成為一個旅客必遊的熱門點,光「鳥巢」的遊客,就在一年內450萬人次。我在揭幕紀念展儀式結束當天,步出水立方場館,面前的奧運公園遍佈遊客,把公園的每個空間全都填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