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事告知我,今年81建軍節,國家大劇院和梅蘭芳劇場都有新的劇目和音樂會等活動,抗擊日本侵略者的經典故事《鐵道游擊隊》改編的大型舞劇,在81當天上演,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演出,我馬上請同事代購票,提前一天趕到國家大劇院觀賞此劇。









《鐵道游擊隊》是根據當年在山東棗庄微山湖一帶,組織起來的游擊隊伍,他們在沿線鐵路神出鬼沒,扒火車、毀鐵路、打日本洋行、破壞日軍的交通運輸,配合八路軍主力部隊作戰,有力地牽制了日軍的活動力。他們靈活的游擊戰,把日本侵略軍打得聞風喪膽,被稱為鐵路“飛虎隊”。1945年抗日勝利時,當時日本軍隊1000多人就是向這支還不到百人的鐵道戰士投降,大大出乎了日本侵略軍的意料。

 

我從小就熱愛英雄人物,抗日英雄的連橫圖“小人書”,我幾乎愛不釋手,《鐵道游擊隊》我不知看過多少遍了,現在我仍有一本珍藏版在我家裡,閒時我就順手翻閱,追憶他們的抗日英勇事跡。

 

當晚的大型舞劇,就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以書中的英雄人物;劉洪、李正、王強、魯漢、芳林嫂等為主題,用舞蹈表現他們的抗日的決心和與敵鬥爭的不撓精神。

 

舞劇連序幕和最後的尾聲外,共有四幕。舞劇除了表現游擊隊戰士在劉洪和王強的帶領下,發動群眾,組織了抗日武裝,與日軍展開了英勇戰鬥,並且在艱苦的戰爭歲月裡,劉洪與芳林嫂雙雙建立起革命的情誼,小戰士小坡和梅妮這雙年青的愛侶在抗戰中壯烈犧牲,用鮮血譜寫出壯麗的愛情詩篇。

 

舞蹈家用嫻熟的舞技表現游擊戰士的英勇頑強的鬥志,兩對革命戀人的雙人舞也塑造革命的浪漫主義。不過我覺得舞劇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因為受到舞台的環境局限,鐵道游擊隊與敵寇的戰鬥周旋場面太少,只有一場“打票車”,與同名小說內的戰鬥故事差太多了。未有很好地表現出游擊隊的勇敢靈活戰術,和讓日寇聞風喪膽的場面。另外,浪漫愛情的雙人舞,我覺得太長了,雙人舞蹈技巧太多重複及單調。我認為舞劇創自現代舞和芭蕾舞,表演形式都以個人獨舞、雙人舞、三人及四人舞以及多場的群舞等,卻少了山東魯南地方色彩的舞蹈,是全劇不足的地方,還有悶場的感覺,全劇平鋪直敘,少見高潮,未有令觀眾振奮的感人場面出現。

 

總體來說;舞劇《鐵道游擊隊》是紀念當年的抗日游擊戰士的豐功偉績,為抗日事業作出了不朽的貢獻,這樣的題材,應該更好地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