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停留雪梨四個晚上,自備從北京搜羅到的一套長篇電視劇《大國醫》,我由到埗的第一個晚上就開始觀看,至回程前的周日,剛剛好看畢全劇。其實用了短短四個晚上看完全劇,是故事內容非常引人入勝,劇情緊湊,使我每晚一打開電視屏幕就欲罷不能,寧願少睡幾個小時,都要追看劇集。我覺得此劇集除具有觀賞價值外,還有著很深刻的傳統文化意義和愛國教育意義。以中醫學,特別是以中國骨科,就是我們廣東俗稱的跌打醫術作題材的劇集是極為少有的,的確是近期的一套不可多得的佳作。 
 

《大國醫》全劇故事以郭氏家族『益元堂』的祖傳中醫骨科醫術為主線,以郭氏第四代傳人郭一山及其繼室雲大妮(後改名為雲鶴鳴)在繼承和發展家傳秘術的過程,刻劃了主人翁在面臨家、國的危難和厄運困難關頭前,雲鶴鳴從一個普通的村婦,努力向上,學習鑽研醫術,打破了家族傳男不傳女的封建保守傳統,同時,當家、國一次又一次出現危難時,她毅然挺身而出,迎著困難,帶領著家族成員一遍又一遍排難解困,把一個女人塑造成一個堅韌的堅強形象,這不僅僅向我們傳達了勵志的精神,更突出了中國婦女的美德和才智。全劇的中心思想借『益元堂』第四代、第五代傳人的表現,傳達了中醫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人家說中醫是藝術,西醫是科學,中醫屬神,西醫屬形,對中醫學的這樣的評價,是非常正確的。劇集的故事借從劇中人多次為病人救死扶傷,用的是傳統的中醫捏骨(正骨)技術,的確是外國西醫認為是不可思議的,而確實中國醫學博大精深,是一門易學難精的科學,它來源於社會和有著廣泛人民大眾的基礎,是歷數千年而不衰的國學,從《大國醫》劇中,清楚地看到中醫的特色和優勢,使我們更能明白中醫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繼續好好傳承和發展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中醫還有它傳統的特點;它重視醫德、醫術和醫風。醫德其實就是中國傳統道德觀念,救死扶傷是醫生必備的道德觀念,必需具備有對病人高度的同情心,要有為他們解除病苦的責任感;醫術,顧名思義就是指技術及知識;而醫風可以說是每個醫生的風格、風采、風度等。劇集尾段由郭一山道出了唐朝孫思邈的一段話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古人的古訓正是我們每一個行醫有志之士的座右銘。 
 

《大國醫》主題明確,作為一個醫者除了堅守醫生的崗位外,救國、救人於危難之中,更是義不容辭的,郭一山、雲鶴鳴在劇中一直貫徹愛國、愛家、愛人民的中心思想,使這部劇套更為有血有肉,活生生地走進了我的靈魂深處,也引起了我的共鳴。《大國醫》不僅是故事內容寫得好,而多位演員的演技亦非常精湛,徐帆演的雲鶴鳴及趙文瑄演的郭一山也演活了劇中的主人翁。 
 

我對中醫學有著非常濃厚的情感,我父親鄧子壯(這是他從醫的別名),他既是中國文史教育家,也是一位老中醫師,他對中醫學的研究從未中斷過,他曾長時間擔任多家社團和學校的特約中醫,一生本著『救死扶傷』,堅持著“精勤不倦,大醫精誠,平等待人,博施濟眾”的傳統中醫的優秀品德,受到很多朋友們和病人們的尊敬。他於2001年已離世了,留下了很多臨床筆記,這應是他畢生的醫學精華,我很想把他遺留下來的這些寶藏收集整理,將他的醫術智慧能夠發揚光大。這次我在雪梨跟老詹兄見面時,詹兄也是位執業的中醫師,跟他提起此事,看畢《大國醫》後更使我下定決心做好這件事,給我兩年時間,讓我將老父的心血公開傳承給有志之士,供大家觀摩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