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蟲不可以語冰」出自莊子秋水篇,我在中學時期就已唸過這篇文章,並且為當時公開考試的必修課文之一,具有警世之意。莊子借喻河伯與北海的對話,向世人傳達不可以自滿,亦毋需妄自菲薄,過分謙虛的道理。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這三句話,非常精警,常是鼓勵我在人生奮鬥路程上的動力,三句話意思很相近,而語調的重點卻有分別;井蛙之所以不足以論海,是因為受空間的限制;夏蟲之所以不可以語冰,那是受到時間的限制;而曲士之所以不可以語至道,那是受到自己的限制,因為偏見太深而不能接受相反意見,甚至還排斥抗拒接受真理的認識。這正是比喻個人因為受到各種限制或束縛而無法聞大道,接受新事物,乃至於即使有機會聽到大道或消息,也不加思索地加以排斥。不正如中國聖人的老子曰:「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之語?其箇中道理,一看就明白了。


莊子是我國道家文化的始祖,道家文化與哲學是中華文化傳統最深遠博大的根源之一。數千年前,莊子道家思想就能說出如此警世豪情的文篇,批評那些自以為是、自滿、情緒高漲之士。文章借河伯順流而至大海後,方見到大海的遼闊景象,才明白先前他的自滿是多麼可笑。「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見大海無邊垠,水天一色,海天相接,乃望
洋輕嘆曰:『野語有之曰:『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今我睹子之難窮也,則見笑於大方之家。』」河伯才恍然大悟,並能夠及時自我反省,作出這樣的自我批評。

現已處廿一世紀,世界潮流已知道全球一體化是世界發展的必然性,是企業必走的唯一大道。奇怪的是,我們仍不時遇上不少對形勢視而不見
葉障目的企業家和管理人員。我不是有感而發,或借古喻今;中國30年來在開放改革「只有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指引下,持續發展,開拓中國經濟新的一頁,現在已擠身在世界強國之列。而最近在我們的事業版圖中,就可笑地出現了現代版「河伯」,他們自我滿足於現狀,不但未能審時度勢,順應潮流,反而抗拒潮流發展,抗拒新的思維,兩耳閉塞,聽不進別人的建議和意見,埋首於沙堆。我被這些自以為是的管理人員弄得啼笑皆非,為他們的鼠目寸光而悲哀。

當前兩岸形勢發展迅速,兩岸經濟正因為密切關係的變化而加速發展。我們在台灣參與其中一項領有「特許經營業務」牌照的公司,我在
1997-1998年間,與個別有志之士為推動這類金融特許業務,曾經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台灣財金部門才發下營業執照。據當時負責人說,最初開業期間,還時常遭到有關監管當局的無理阻擾責難,歷盡艱辛;自2003年開始,才在業界贏得名聲,自始公司業務盈利齊鳴,贏得了全體股東和董事們的嘉許。當然業務本身有它的獨特和專業性,在台灣競爭對手只有區區一家,我們的專業之所以能與對手平分秋色,這也與我們公司CEO和專業同事的能力,以及包括我在內的董事們和業界朋友們的努力和支持,是不可分開的。

目前該行業優勢到底可以維持多久呢?該業務有著它本身的局限性、地域性,我認為在台灣繼續發展下去是有很大的爭議性,優勢可以轉化為劣勢,強勢可變轉為弱勢,這是歷史上常常見到之規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管理人員,他的使命是長遠地為股東賺取最好的利潤,以及有遠見抱負,因應時勢,把握先機,帶領公司搶灘奪險。可惜的是,當下這家「自滿」、「故步自封」的公司負責人,漠視兩岸形勢之利,還翻出老掉牙的
2004年標準規章來作護身符,未能乘東風遠航,我認為隨著兩岸多方面物流、人流、資訊流的發展,金流是一支洪流灌溉兩岸,兩岸貨幣的兌換也會隨著即將簽署的MOU而逐漸實現,這就是歷史時刻,如何先著先機,這種商機是無限的。

最令我氣憤莫名的是這些負責人多年來一直對開拓新市場的意見充耳不聞,認為公司已有地位聲譽,有固有的利潤,已很足夠,犯不著研究開拓。就連人家提議做義務勞動,為了解拓展內地「特許業務」而付出力氣,建議探討、研究、和嘗試通過多種渠道進行了解,結果換來的卻是一場「緊急會議」,施展突襲,被個別且缺乏專業知識的人士批評指責,實在是好心沒好報,只有借自己的部落格一抒心中不滿。

我仍然堅持己見,作為一個企業家,一家公司負責任的
CEO,應目光如炬,有前瞻性、遠見、魄力,也有天馬行空的創意,需要大膽嘗試,有不撓的堅毅意志,懂得傾聽等等的特性才能有機會到達成功的彼岸。我藉此奉勸公司管理層的同事也該抽空讀讀「莊子秋水篇」,一同感受其中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