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學校離開後,就任職於香港中銀集團的旗下銀行 ,1969年開始至1989年整整20年,亦獲委為高級主管。當時的兩岸問題複雜,自然是處在壁壘分明的狀態,因而要到台灣一趟,不管因公或旅遊,都要辦理“港澳入台證”,以我當時的身份背景,實有難處,所以一直未有機會踏足台灣

直到離開中資銀行,轉業多年至90年底自行創立「亨達集團』,可謂「洗底」(廣東話,亦即「漂白」)多年。至94年底,由於業務開拓原因,驚覺業務若只集中在香港
一地,競爭力太大,當時業務開拓非常艱鉅,橫心一想,台灣正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成長率還在香港之上,遂有出訪台灣碰碰運氣的念頭,也好增廣見識,趁機旅遊觀光一番,因而嘗試申辦“入台證”。 中華旅行社很快就核發入台證,讓我能一嘗所願。 

不過在出發前,特別花功夫做功課,我因長時間在中銀集團工作,忽發現自己連一個走訪台灣的朋友、同業都沒有,如何著手呢?正當一籌莫展,有一位銀行老同事─續縉先生,他在新中國成立前,工作單位在內地銀行,中台分隔,
他有一部分同事被分批派調至香港,部分跟隨蔣介石至台灣,記憶所及,仍有幾位舊同事在台北生活工作,從他那裡求得幾個名字及電話,就毅然飛赴台北。 

那時還因為自己過去工作
關係,對台一知半解,大陸一直以來關於台灣報導,都是負面居多,出發前還特地對家人交代,那時手機未有漫遊服務,電話通訊仍要過酒店的長途服務,因此,告知家人若然過時太久,未有回音,就請馬上找當時的香港新華社協助營救,如今看來,真是太杞人憂天了! 

當飛機降落當時的台北“中正機場”內心既興奮又緊張,興奮
是,我是全家中第一人進入台灣當地,但同時也深感忐忑不安!這個對我而言有神秘面紗的地方,到底是怎麼樣的環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