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的陽光變得猛烈,我在車上已感到熱浪逼人。

晴空萬里下的烏尤尼鹽湖,湖面被陽光照耀得更加清透,一時間,我被這壯觀奇幻的景色迷住了。我興致盎然爬上車頂,居高遠眺,盡情欣賞這如幻似真的人間仙境。若要用筆墨文字來形容天空之鏡的鹽湖,我認為「beauty and magic(美麗和神奇)」應該是最貼切不過了。

340.jpg

我見到湖面上劃了一道道寬闊的軌跡,便向導遊打聽,才恍然這是為了讓長途巴士司機用以辨別方向的「人造車道」。他表示,走在天地相依的夢幻鹽湖上,就算你是當地的居民,仍有迷路的可能。此時剛好一輛大型旅遊巴士從遠方駛過來,濺起湖面上的積水。這一幅海市蜃樓的神奇畫面,引人入勝。

073.jpg

134.JPG

129.JPG

364.jpg

如此平坦廣闊的湖上,其實暗藏危機,仍然有不少陷阱,需要非常小心。雖然湖面被厚達10米以上的鹽所覆蓋,但鹽蓋之下卻也有深達數米的湖水。導遊特別介紹湖面上的洞型鹽眼,洞口是尖銳如針的鹽晶體,因氧化而形成。最著名滿布「眼」的區域叫做Eggshell,小的「眼」約10到20釐米,大的有2到3米。一不留意,四驅車就會陷入面積較大的「眼」中,動彈不得了,而且不易脫身。嚴重時,甚至還可能跌進鹹水湖中。湖區隱藏驚險之處,真的是大意不得。

119.jpg

362.jpg

361.jpg

烏尤尼鹽湖擁有非常巨大的鹽儲藏量,約100億噸(10 billion tons),每年產量約25,000噸,是玻利維亞取之不竭的鹽礦資源,能供應全球使用幾千年以上。我聽到了這個數據,不禁為之咋舌。況且它的礦藏可不只鹽這麼簡單,還含有多種的礦物,包括硼(Boron)、鎂(Magnesium)、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和硫酸鈉(Sodium Sulfate)等,其中鋰(lithium)儲量更是大得驚人,占全球總儲藏量的27%,達到1000多萬噸。

在現代社會中,鋰已經是不可缺少的電子產品元素之一,無論手機、相機或手提電腦等流動電子產品都需要它。以玻利維亞這麼龐大的儲藏量,一旦完全開發使用,馬上就可以富有起來,一朝擺脫目前國家貧窮落後的局面,足以與世界最富有的中東油國平起平坐。

然而,導遊小伙子義憤填膺地告訴我,玻利維亞過去曾經上過歐美國家的當,當年在波托西(Potosi)的一座銀山,就被外國開挖一空,此事一直讓玻利維亞人民耿耿於懷。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埃沃‧莫拉萊斯總統斷然拒絕西方國家的援助開發計劃。他說:「不會讓外資奪走屬於我們自己的自然資源。」鹽湖目前只維持有限度和小規模的開發,正好保護了鹽湖原生態的環境。

神鹽湖上分佈了不少採鹽區,採鹽工人都是附近小村小鎮的居民。一月才剛結束雨季,採鹽區上疊起一堆堆待曬乾的鹽堆(heaps of salt),工人還利用鹽湖當作天然製造鹽磚的場地,大量的鹽磚正在風乾處理中,鹽磚就是居民用來搭建房子的自然建材。

174.jpg

172.jpg

145.JPG

151.JPG

344.JPG

採鹽區內有不少用鹽磚砌起來的倉庫,在遼闊無垠的白色地帶上,它們正好成為旅客拍攝倒影的最佳布景。當地旅遊局為了進一步提升烏尤尼區的旅遊品質,除卻我先前踏足過的蒼涼火車墳墓外,在旺季時又添加了鹽湖高爾夫球活動,遊客在鹽湖上揮桿,彩色小球在白色鹽湖的上空劃出一道「彩虹」。此外,還有廣受旅客歡迎的熱氣球升空項目,使大家可以飛越一望無際潔白的鹽湖上空,被湛藍的蒼穹所壟罩。可惜這兩項活動只有到旅遊旺季時才會提供,我無緣參與,只能憑空幻想當中的樂趣了。

255.jpg

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