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一個遙遠而又神秘的國度。

說到遙遠,從香港到秘魯可真不是件易事:自香港出發,非得選擇由美國或歐洲國家轉機不可,全程飛行時間(含轉機時間)接近30小時,如此長途,令很多亞洲旅客卻步不前。

再說到神秘感:秘魯有聞名於世的印加文化,以及代表印加帝國的馬丘比丘。

L1120783.JPG

我與在北京認識的朋友周健和先生相交已久,雖經他多次邀請,我卻都因路程太遠而無法成行。終於在2013年底,我參加了南極論壇南極行活動,因緣際會乘機繞道來到秘魯。

來到秘魯,才恍然了解到,她何止印加文化和馬丘比丘這麼簡單。5000多年的歷史使她成為南美洲最古老的文明古國,近廿年來的文物發現和考證,更使她晉身為世界五大文明古國之一,與古埃及、古印度、巴比倫和中國並列。我們所熟知的印加文化,居然不過是秘魯5000多年文明史中最年輕、最近代的一部分!

在秘魯境內,古跡遺址比比皆是,我一到這兒就立刻被這些古文明所吸引。在第一趟的旅程結束後,我仍意猶未盡,半年之內又接二連三往返秘魯,前後算起來總共花了15天的時間,在這片神秘的古老大地上尋幽探秘。

177.JPG

L1120275.JPG

L1120304.JPG

L1120359.JPG

我是以首都城市利馬作為中心點,輻射狀向四方八面展開整個文明古國行程。還未來到利馬之前,已先接觸到不少負面消息,說什麼這城內盜賊如毛,治安混亂。美國詩人赫爾曼‧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在其最著名的作品《白鯨記》中就曾經形容利馬是世界上「最奇特、最悲慘的城市(the strangest, saddest city thou can’st see)」;連秘魯本土的文學家薩拉薩爾‧邦迪(Sebastian Salazar Bondy)都說這兒「是可怕的地方(Lima the horrible)」。

這些消息自然而然影響到我的心情,甫踏出利馬的機場,我便不期然緊張起來,行李看得更牢,也暗中留意身旁是否有什麼不尋常的狀況發生。不過這樣緊張的情緒很快地平撫下來,機場外頭的秩序看起來沒什麼異樣,僅看到接機的人群和爭生意搶客的旅行社職員。往後十多天的旅程,不單在利馬,甚至在其他各城市,都是治安良好、秩序井然,更別說碰上毛賊搶匪了,完全翻轉了我對這個古老國家的預設觀感,留下極佳的印象。

老朋友周健和先生的辦公地點就在利馬。我到這兒的第一時間,就先去拜會老朋友,了解當地的經濟環境。周先生在秘魯經營礦業,是當地的知名企業之一。他說近年中國的投資總額已超過100多億美元,多數集中在礦業和基礎建設,對全國的整體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移居秘魯的中國人已佔全國人口的11%。

1993.jpg

利馬這座城市跟其他南美國家的首都一樣,都有新舊城區之分。新區基本上是經濟商業區,老周領我到聖伊西德羅區(San Isidro),嚐嚐當地特色的海鮮午餐。附近有一座舊建築具有南歐殖民色彩,現在改建為星級酒店Country Club Lima Hotel,被評為城中最佳的酒店。老周表示若下次我組訪問團再來,這兒應是最好的選擇。

1984.jpg

1986.jpg

1987.jpg

新區除了林蔭夾道,還有風格樣式多變的平房,環境寧靜優美,是富人的豪宅區。附近的商業區與一般商業城市無異,高樓大廈大約10到15層樓,是政府辦公樓和商業金融中心。

舊城區中,有條長約300多米的步行街,一端豎立了一座中式牌坊,上頭寫有「天下為公」四字,原來這一帶聚集中國人經營的餐廳、酒樓、雜貨店和各式各樣的商店,不僅僅是利馬的唐人街,更是整個南美洲最著名的唐人街。我好奇街上「CHIFA」招牌舉目可見,原來這個源自於「吃飯」發音的字,已經成為中式餐廳的代名詞,看來它們不僅深受秘魯人民歡迎,也說明華人對秘魯飲食有著很大的影響。

1999.jpg

2001.jpg

2002.jpg

我受到秘魯中華通惠總局的蕭孝權主席接待,參觀總局設在唐人街一棟三層樓房的總局辦事處。大堂上懸掛著一幅由清光緒御頒的「覆幬無私」的橫匾,已經有120多年歷史,證明華人在秘魯旅居的歷史悠久。辦事處一隅陳列周恩來總理「為爭取民族解放而戰,為保衛世界和平而戰」和「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把一切獻給祖國」的複製墨寶。蕭主席指出,在抗日戰爭期間,旅居秘魯的華僑響應國家抗日救國的號召,與全世界愛國同胞一道,為抗日籌募軍餉。當時部分的重慶政府要員,包括周總理在內,為籌募軍餉活動送出一批墨寶,讓僑胞出資收藏。今天這批珍貴墨寶,已由華僑組織重新搜購珍藏起來作為紀念。

1998.jpg

2003.jpg

2007.jpg

1997.jpg

中華總局一直秉承「通商惠工,服務僑胞」的宗旨,繼續為發展中秘兩國關係而努力,在當地還辦起中文報紙,興辦孔子學校,宏揚中華文化,今天在南美洲有相當高的社會地位和影響力。然而,300多年前,華人先輩們遠涉重洋,來到這裡開荒、挖礦、築路和經商等。他們的經歷,可都是一本本辛酸的「華工」血淚史啊!

1996.jpg

 

【秘魯小檔案】

祕魯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Peru)位於南美洲西海岸,在赤道以南,濱臨太平洋,與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智利和玻利維亞等國為鄰。全國面積有12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000多萬,是南美洲第四大國。首都利馬(Lima)位於秘魯中部、太平洋海岸邊,亦為全國第一大城市,是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城市人口有900多萬,占全國的三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