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置身在印度齋浦爾的舊城中心,「風宮」(Hawa Mahal)的前面,環顧四周景物,幾乎是清一色的粉紅,無論是房屋的牆壁、門窗、穹頂,或者街道上的商店、攤檔,甚至連廁所都一樣。

01.JPG

04.JPG

「風宮」是昔日卡奇哈瓦王朝(Kachhawah)後宮妃嬪仕女們活動的場地,今天則是齋浦爾的標誌景觀。一七九九年,由當時的王公薩瓦伊‧普拉塔‧辛格(Sawai Pratap Singh)建造。

風宮屹立在舊城中心皇宮前的繁華大道上,整座建築採用紅色砂岩,共有五層,猶如一幅巨大的扇形屏風。名稱的由來據說是當你站在宮殿裡面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感覺有風吹入。它最為人樂道的是設計線條優美,獨特的屏風上面有九百五十三扇半鏤空的窗戶,如同蜂巢一般。在粉紅的底色上,勾勒出白色的邊框和圖案,增添不少典雅的氣息。儘管我來的這一天,外牆架起竹棚進行維修,仍然遮擋不住它的迷人風韻。

02.JPG

03.JPG

導遊說明當年興建風宮的目的,是讓妃嬪仕女們毋須拋頭露面,只要站在窗戶後,就可以將外面熱鬧的花花世界盡收眼底,不必擔心容貌被外人窺見。

導遊表示,它內外鑲嵌不少玻璃,因而每當皓月當空,在月光映照下,反射的光芒猶如天空中繁星閃爍,令人聽了悠然神往。

舊城除了這堵分隔兩個世界的「屏風」外,還有個著名的崔波萊市集(Tripolia Bazar),有不少商店售賣各種布料和美麗的紗麗,當然更少不了印度人喜愛的金飾珠寶店鋪。印度人喜歡到這裡為女兒辦理嫁妝,旅客也熱愛在這個集市選購紀念品。

舊城歷盡無數的風風雨雨,依然散發中古世紀令人心醉的迷人風貌,要歸功於薩瓦伊‧齋‧辛格二世和孟加拉籍的建築師查克拉瓦提(Vidyadhar Bhattacharya)。他們按印度古老的建築著作Shilpa Shastra為藍本,並將舊城分成九個矩形區域,呼應天文上的九大行星。被城牆團團包圍的舊城共有七座城門,為了方便當時用大象接載王室貴族的進出,所以城門開得特別高大。導遊為了讓我更加瞭解,特地開車逐一穿越七座城門,我留意到每道城門的規模大小不同,風格則一致為莫臥兒和拉賈斯坦兩者的混合。

L1010477.JPG

舊城還有基本的防禦功能設計,它的主要街道筆直寬闊,相反的,其他的橫街巷弄就非常曲折狹窄。當敵人入侵時,城內可隨時分為數個防禦區域,力拒來敵入侵,從中可以看出設計者的睿智和縝密的心思。

城市宮殿(City Palace)建於一七二九至一七三二年之間,占地面積幾乎是舊城的四分之一,裡面有庭院、花園和宮殿,此後多年來又經過其他王公的擴建維修。宮殿內唯一未刷上粉紅色的建築,特別引人注目,它是王公的住所--月之宮殿(Chandra Mahal),此處並未對外開放,只有一樓作為博物館展示王室家族擁有的地毯、手稿等陳列品。至於宮殿內其餘大部分的建築,則多為博物館。

05 (4).JPG

我按參觀路線順序入館參觀,首先是接見來賓訪客的迎賓宮殿(Mubarak Mahal),陳列歷代王室的衣著飾物、紡織品和樂器。當中有一襲特別寬大的絲質長袍,曾經由薩瓦伊‧瑪多‧辛格一世(Sawai Madho Singh I)穿過,據說這位王公身高兩米多,體重達兩百五十公斤,有如日本相撲選手的巨大身形,他還擁有一百零八位妻子,真非等閒之輩。

05 (10).JPG

05 (8).JPG

05 (9).JPG

後面是公眾大廳(Diwan-i-Aam),過去是王室與群臣的議事廳,後改變為美術館、軍械庫,收藏印度教的神跡文本,各種鑲嵌有寶石珠寶的武器珍品,和一些舊式重型鐵炮等。

05 (3).JPG

05 (2).JPG

05 (5).JPG

私人大廳(Diwan-i-Khas)位於內苑,入口有兩個大理石象雕,內苑的建築外牆、私人大廳和柱廊都以粉紅色為底,畫上白色花紋圖案,看起來較風宮更為美觀精緻。大廳兩旁放置兩只世界最大的銀壺(Gangajalis),每個銀壺分別用一萬四千枚銀幣熔製,高約一米六,各重三百四十五公斤,可盛載九百加侖(4,091公升)的水。這兩只銀壺可是大有來頭,是瑪多‧辛格二世在一九○二年遠赴英國參加愛德華七世加冕禮時,用來盛載恆河水供他沿途沐浴使用的,印度王公貴族的奢華之風可見一斑。

05 (7).JPG

05 (11).JPG

-------

新書《老玩童闖印度》已在各大實體和網路書店上架了!新書內容涵蓋我在2013-2016年間3訪印度16個城市,參加印度傳統豪華婚禮、見識恆河上的生與死、探訪孟買貧民窟……等難忘經歷。歡迎舊雨新知捧場指教。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商店街

blog10

blog10-2

arrow
arrow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