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豪(Dachau)是一個美麗的小鎮,距離慕尼黑約20公里,鎮內仍保存著一座逾千年的教堂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宮殿。


 
 
陪伴我多天的Eytan先生讓我暢遊慕尼黑最美的湖光山色、迷人的巴伐利亞農莊、金碧輝煌的宮殿和夢幻童話古堡,卻在行程即將結束之際,帶我見識慕尼黑最令人顫慄不安的一面。
 
達豪集中營紀念館原是集中營舊址,從1933年建營開始,到1945年被美軍解放,短短12年間,被折磨殘殺的人根據記錄就有3萬多人,更別提沒有記載的人數,還有超過200,000手無寸鐵的無辜平民和蘇聯軍人曾被囚禁在營內,過著慘無人道的生活。
 
Eytan先生是一位業餘導遊,平日在慕尼黑大學任教,對納粹在集中營所犯下的罪行,非常痛恨。參觀紀念館時,見到一些當地的青年學生,嘻笑喧嘩,他都嚴正斥責,認為青年人要嚴肅地學習和認識德國的過去,對集中營死去的受害者要有尊敬之意。


 
集中營占地上百公頃,入口的閘門上有排鐵鑄的標語「工作讓人自由」(Arbeit Macht Frei),實在非常諷刺。營區分成三個部分,包括關押人犯的營房,今天大部分的營房已被拆卸,只有少部分保留下來。我見到營房裡只有簡單的三層木板棚架,從前犯人睡覺時就只能躺臥在這一個個狹窄的小格子,完全沒有個人隱私。中間的礫石空間廣場是每天讓犯人集中點名的操場,亦是公開處罰犯人的地方,另一邊是獨立的槍決行刑處,和陰森恐怖的焚屍間,裡面還有集體的浴室和廁所,望過去令人不寒而慄。


 

 




Eytan先生說當時集中營的警衛森嚴,四面有深溝,周圍還設有通電的鐵絲網和人工運河,從來沒有人曾經成功越營,因為一旦越過警戒線,立即會被日夜嚴密監視的高塔軍警開槍射殺。


 
Eytan先生說因為達豪是納粹建立的第一所集中營,便成為後來集中營的樣板,也是培養納粹黨衛軍(SS)的場所。營內還設有毒氣室和殘酷不人道的醫學實驗室,經過毒氣室和醫學實驗死去的犯人,馬上拖到隔壁的焚屍間焚燒,是一條流水作業的系統。我聽到後不禁毛骨悚然,打起寒顫來。




 
此外,集中營的犯人衣物不夠、食物不足,清晨4時就步行好幾公里前往工廠,做高強度的勞動,一直勞動到晚上8時,每日疲憊不堪,被折磨得皮包骨不似人形,就像活在人間地獄般。直到1945年被美軍解放,倖存下來的犯人才重見天日。
 
這樣的情景就像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東三省一樣,殘殺和折磨我們的同胞。我仍未參觀過731紀念館(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是日軍侵佔東北後,在哈爾濱建立731部隊的細菌工廠,以活人做實驗),聽說當時731營地比達豪規模還要大,可想而知,日軍令人髮指的殘酷手段絕不會低於納粹黨衛軍。
 
我從那充滿血腥、殘暴的紀念館走出來,深深呼吸外面清新而自由的空氣,更覺得生命的可貴。那些殘殺無辜平民、發動侵略戰爭的法西斯主義者實在令人痛恨!但願世界永遠和平,人類和睦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