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遊覽維也納後,乘興來到茜茜公主的出生地──德國巴伐利亞州的慕尼黑。
 
慕尼黑既是巴伐利亞州的首府,又是德國的第三大城市,南部地區重要的經濟、文化、交通和旅遊中心,這裡又以釀造啤酒享譽世界,故有「酒城」的別稱。
 
60多年前的二次大戰,慕尼黑曾是德國納粹希特勒的大本營,在戰爭期間遭到炮火的無情破壞,全城幾乎被夷平,經過戰後重建,昔日的戰爭傷痕已不復存在。
 
慕尼黑位於德國南部,自然環境優美,一條伊薩河(Isar)穿城而過,背靠白雪蓋頂的阿爾卑斯山(Alps),周邊地區有三條著名的旅遊路線:「羅曼蒂克大道」、「古堡大道」和「仙蹤大道」,一年四季呈現出不同的景緻,是遊德國的熱門行程。
 
此行本想深入巴伐利亞州南部茜茜公主的家鄉Starnberger湖邊的Possenhofen,不過來到慕尼黑正巧遇上啤酒節,全城沉浸在狂歡的熱鬧氣氛中,於是放棄原來路線,改留在慕尼黑與全城市民豪情盡飲,並藉機訪遊酒城及附近地區。




 
 
提到慕尼黑市內的宮殿,一定知道寧芬堡宮(Schloss Nymphenburg),是德國境內最大的巴洛克宮殿,由一列排開長達600多米的多幢樓房連接而成,以中央主樓宮殿作中心,兩側翼樓對稱地展開,宮後有200多公頃的園林公園,宮前是一個清水潭,連著一條濃蔭掩映的筆直人工運河,把宮殿襯得更雄偉壯觀。
 



 
 

宮殿建於17世紀,經歷5代的王朝家族,歷時200多年不斷的擴建而成為今天的規模,當年的裴迪南‧馬里亞親王為了感謝妻子為他誕下兒子,得以繼承王位,宮殿是送給妻子的禮物。
 


我來到入口處,從平面圖資料才知道兩個小時是無法走遍整座宮殿,只能擇其中一、二處。我先進入後面的法式宮廷園林,中央是噴水池,兩旁是草地樹林。細碎石子鋪成的園徑在午後陽光照耀下更顯白亮,草坪上的野鴨群忙於覓食,像一群義務工作的園丁在修整園藝。碎石園徑兩旁的樹林中,還建有多間獨立的小宮殿,各有特色的佈局設計。我見時間僅餘不到一個小時,未能逐一造訪,便趕緊返回主樓宮殿參觀。










 
主樓宮殿廳堂眾多,裝飾華麗典雅,一點都不比其他歐洲的皇宮遜色。旅客最愛駐足觀看的是「美人畫廊(King Ludwig I’s Gallery of Beauties)」,廳內四壁掛滿美女畫像,我細數一下,總共有36幅,她們都是路德維希一世皇帝(Ludwig I)的親蜜女友和情人,個個美艷動人,儀態萬千。她們來自於不同階層,有的還為皇帝生下兒女。不過角落處有一位名叫蘿拉(Lola Montez)的女子就招後人詬病,因為她的緣故,令路德維希皇帝帝位不保,在1848年被迫退位。











 
另外一間專門收藏中國藝術品的「中國之閣(Chinese Lacquer Cabinet)」,不單收藏著中國的屏風、瓷器、漆器和古董,廳內的裝飾和陳設也都採用中國風格,說明外國皇室相當鍾情中國的文藝藝術,特別闢室妥善保存。




 


 
我走遍整個主樓後,來不及參觀兩翼的馬車博物館、皇室的瓷器製作坊和其他的博物館等,就被迫「離宮」了。


 
慕尼黑的老城區集中很多景點,我在往返寧芬堡宮途中,經過一間設計新潮的玻璃屋,印象頗深。別幟一格的聖心教堂(Pfarrei Herz Jesu)外面藍色玻璃上都用古老的楔形文字刻上經文,兩側外牆是磨砂玻璃和豎直的木百葉設計,大堂裡面光線充足,光線透過百葉隙縫射進祭壇,設計線條簡單明快,連外面的鐘樓都是一座玻璃塔,大門還特別延伸設計,可以因應信徒眾多時整面開啟,為大型的彌撒做好準備。我聽導遊Mr. Eytan說,這座打破歐洲傳統教堂設計的新穎建築,還獲得創新建築大獎呢!














 
回程時,我們走在一條暢通無阻的寬闊公路上,該條公路是為1972年慕尼黑奧運而建,當時申辦奧運的宣傳口號是「用最近的路通向奧林匹克」,讓公路可直達奧運會場。原奧運會場現在已擴建成奧林匹克公園(Olympiapark),我記得這一屆奧運會曾出現過駭人的恐怖挾持以色列人質事件,最後釀成「慕尼黑慘案」。
 
公園內保存兩座該城市的地標建築物,一座是用半透明有機玻璃建造的「魚網帳篷」──游泳體育場館(Schwimmhalle),設計一度獲得很高的評價,直至今天仍然是歐洲最好的游泳場館之一,當然跟北京的「水立方」風格不同,不過40年前的游泳場能有這樣的設計,殊不簡單。


 





 
游泳場館旁邊有一座高聳入雲、高290米的奧運電視塔,是另一座地標建築物。我乘電梯登上電視塔觀景台作360度俯視,慕尼黑全城的樓房佈局整齊,排列在阿爾卑斯山下,在城中很難找到密集的高樓大廈,聽說政府為了保護市容環境,對樓房的高度是設有限制的。






 
 
公園旁一座造型奇特的建築物,由四個長型圓筒環繞所組成的大樓,頂端掛有BMW的標誌,這裡就是著名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汽車廠(BMW)總部。雖然我不是寶馬擁躉,還是進入寶馬博物館和新款汽車陳列館參觀。館內有寶馬汽車的製作演進發展史,還有模擬的汽車機動遊戲,我坐上還未面世的巨型摩托車上,體會「人包鐵」的滋味。








 
接下來我來到市中心的英式花園(Englischer Garten)。這天適逢假日,園內人流如鯽,露天餐廳難求一席。花園總面積達370多公頃,風格按18世紀歐洲流行的格局設計。園中竟然有一座五層樓的中國式寶塔(Chinesischer Turm),不過我卻覺得它的外型與真實的中國寶塔差異甚大。






 
Mr. Eytan又帶我見識德國人動感的一面。英式花園前面的拱橋下,是一條小運河(The Eisbach),只見多位男女全副武裝,就著湍急的水流衝起浪來。我也跟著一大班旅客站在河道邊,免費欣賞起這些衝浪運動員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