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瓦豪河谷精華遊,就從梅克鎮的觀光遊船碼頭開始。登上遊船的露天甲板,繼續茜茜公主舊日芳蹤的探尋之旅。


  
我端坐甲板上,盡情眺望河道風景,兩岸是滿眼的綠意,天空是純淨的蔚藍,清澄的多瑙河在如斯的美景映襯下,一下子被染上了湛藍。我猛力呼吸一口清新空氣,感到心神愉快舒暢。





  
其實多瑙河的顏色並不是純粹的藍色,它只是「圓舞曲之王」約翰‧施特勞斯音符下的美麗描寫,抒發他對這條奧地利母親河的讚美和愛慕。
 
多瑙河的顏色在一年之中會隨著氣候、季節的交替而發生多次色彩的改變,主要的原因是河道曲折、河水深淺的差異、水中含酸鹼成分的不勻和經過陽光的折射等多方面的因素。除了今天所見到的湛藍河水外,我曾經在慕尼黑附近見過多瑙河呈現濃濁的綠色,在布達佩斯遇上了棕色,神奇的顏色變化為這條河流添加不同姿態的美麗浪漫。
 
河谷兩岸是一望無際的田園、無數的古堡遺址、美麗的教堂和葡萄莊園。遊船經過多個碼頭,接載來自不同小鎮的旅客。






 
遊船經過一座矗立在濱河岩石上的城堡,富有童話色彩的造型,圓尖錐的屋頂,棕色的頂白色牆身,非常耀眼,這就是熊皮爾城堡(Schönbühel),城堡建於1820年,保存得相當完整。記得在《茜茜公主》電影中,群眾們揮舞著彩旗、站在岩石上歡呼吶喊,這場熱鬧動人的場面就是用城堡作為背景。未有料到相隔超過半個世紀,河谷的景物如昔,面前的熊皮爾城堡更勝從前。
 



 
遠遠還看到另一個山丘岩石上有座阿格斯坦城堡(Burg Aggstein),這城堡興建於12世紀,是奧地利最有名的古堡遺址,自300多米高俯瞰整個河谷美麗的風景。我雖然未能親自登上山丘城堡,光是坐在船內便已能感受到這樣美不勝收的景色。不知是否因遊船上有中國旅客的緣故,遊船還安排普通話的講解,方便我了解城堡的歷史。如今城堡只保留下Burgel和Stein兩塊直接建在岩石之上的遺址,其餘部分都是後來擴建。今天城堡變身為一座咖啡廳,不過只在夏季營業。




 
我跟司機約好在上游地帶的杜倫斯坦鎮(Durnstein)會合午餐,便未跟隨其他乘客在史匹茲鎮(Spitz)和懷森基爾亨鎮(WeiBenkirchen)上岸遊覽。
 
據說這兩個小鎮各有不同的景色和分工,它們都與奧地利葡萄酒業有密切的關連:史匹茲有「千桶山」之稱(Tausendimerberg),即是在山丘上的葡萄莊園每年可生產逾千桶的葡萄酒。我坐在船上也能望見一層層的葡萄梯田,以及一座廢置的城堡遺址,位於山丘高處,時刻看守著周圍的葡萄梯田。而後者的懷森基爾亨鎮則是瓦豪區中最大的釀酒中心,為葡萄莊園提供釀酒的服務。








 
杜倫斯坦鎮因為發生過禁錮英國獅心王查理(Richard the Lion-Hearted)的歷史而聞名,小鎮的後面山丘上有座克恩林加堡(Kuenringerburg)城堡,事件發生於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後,獅心王查理在回國途中,被奧地利的國王利奧波德五世(Leopold V)抓住,並囚禁在這座城堡。直到英國付出龐大的贖金後,查理才被救回國。
  
鎮上靠碼頭旁有座巴洛克式教堂,比較惹人注目是當中一座外型如燈塔般的科亞赫倫修道院(Choeherrenstift),藍白相間的高塔,非常顯眼。




 
我離船上岸後,穿過岩洞的階梯,來到此鎮唯一的五星級酒店Schloss Hotel內的露台餐廳享用午餐。我和司機坐在河畔的陽台上,在正午的陽光下欣賞山丘下面蜿蜒曲折、波光粼粼的瓦豪河谷,並再次品嘗傳統的奧地利午餐,十分愜意。









 
用餐期間,司機向我講述多瑙河名字的由來,它源自一個傳說:相傳很久以前,有一位叫做多瑙‧萬凡的英雄,非常勇敢,而且本領高強。他娶了美麗的娜塔莎為妻子,在婚宴中,多瑙誇耀自己的本領無人可及,乘著酒意與妻子較量射箭,可是比賽結果是多瑙輸了,他受到激怒,居然一箭把心愛的妻子射死。酒醒後,他感到懊悔不已,於是伏身在娜塔莎的屍體旁自盡,血液從他身上緩緩流淌,成了今日的多瑙河。
 
小鎮剛好結束了葡萄的採摘期,仍瀰漫著葡萄芳香馥郁的氣味。鎮上充滿文藝復興時期寧靜典雅的氣息,商店除了一般的紀念品商店外,也常見售賣奧地利出名的冰酒。鎮外面則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葡萄園,非常壯觀。








 
在電影中,茜茜公主站立在載她出嫁的郵輪上,高興地讚嘆河谷的美麗:「這簡直像在做夢!」我也被這僅僅30多公里長的河谷美麗的山水深深吸引,期待來年葡萄成熟時,能夠再來品味一番。
 
結束了小鎮遊後,我驅車返回維也納市區,在晚上來臨前趕到市立公園(Stadtpark)的音樂廳聆聽經典音樂演奏會,更特地繞到園內的約翰‧施特勞斯雕像前,對這位偉大的音樂家表達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