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慕名來到維也納尋找昔日哈布斯堡王朝的光輝歲月,打算以車代步進入舊城區。維也納城保存得相當好,幾乎看不到任何現代建築,舊時的狹窄石卵小路被闢為步行道,不准車子駛入,導致我的原訂行程計劃被迫改道。山不轉路轉,我改上C型的環城大道,以順時針方向「檢閱」兩旁的仿古建築。
 
維也納環城大道的原址是一堵繞城而建的圍牆,1856年哈布斯堡王朝統治者法蘭茲‧約瑟夫一聲令下,將城牆拆建為一條繁華的大道,長4公里,寬56米,大道兩旁一棟棟仿古典風格、風格各異的大型建築拔地而起:教堂、歌劇院、音樂廳和國會大廳等,羅馬式、巴洛克式、哥德式和文藝復興時期不勝枚舉,似乎全歐洲的建築精華全彚集到城裡,贏得了「建築展覽會」的美譽,盡顯王朝的威風。
 
我首先遇上被公認是世界第一流的國家歌劇院(Staatsoper),這座文藝復興式的大樓是大道上首座完成的建築,具有代表性。落成之後的首場演出,是莫札特的音樂劇《唐璜》(Don Giovanni)。世界一流的音樂、歌唱藝術家們,莫不以在此劇院裡演出為榮,每年9月至隔年6月,300多場次的演出毫無間斷,而且每天的劇目從未重複,實在了不起!
 




再過去是兩座不同風格的建築──國會大廈和新市政廳(Neues Rathaus),前者是古希臘巨柱式的神殿設計,宏偉壯觀,很有震懾的威嚴。三角檐上精緻的浮雕塑像,讓人嘆為觀止。國會大廈前面的廣場有座噴泉,泉池中央矗立了一尊高達4米的雅典娜女神像,基座上的4尊塑像分別代表奧地利的四大河流:多瑙河、萊茵河、易北河和摩爾多瓦河。




 
新市政廳的風格一眼就可以分辨出來:高尖塔、拱廊、陽台都有精美漂亮的雕刻,是典型的哥德式設計。尤其中央高99米的尖塔,還被視為維也納城的吉祥物。據台灣旅行社的陳總說,這兒是每年聖誕節慶祝狂歡的場地,建議我今年務必再次造訪,現場親身感受熱鬧非凡的氣氛。




 
因搭乘車子,我無法進入舊城的每一個角落,只好掠過堪稱全城最漂亮的格拉本大街(Graben)和購物大道克爾特納大街(Kartnerstrasse),透過車窗觀看街上的噴泉廣場和處處的塑像群,連經典的奧地利Swarovski水晶藝術老店,我都錯失了入內血拼的機會。








 
舊城區的中心景點是霍夫堡皇宮(Hofburg),過去是哈布斯堡王室的冬宮,目前則是總統辦公的地方。皇宮由新、舊皇宮的大小宮殿群所組成,占地非常廣,超過24萬平方米(約33個足球場大),共有18棟樓房、54個出口、19座庭院和2,900多個房間(也有一說是2,600個房間)。宮殿包含十多間博物館,雖然只有部分對外開放參觀,但是若要仔細觀賞王室家族的生活風貌,依舊得花至少半天、一天的時間不可。
  
受限於時間,我只好「乘車」觀花,首先穿過皇宮大門,進入英雄廣場(Helden-Platz),這是一座為緬懷和紀念歷代奧地利的民族英雄而建的廣場。我站在廣場上,前後各有一尊奧地利英雄騎乘駿馬展現英姿的銅像,一位是19世紀時擊潰土耳其軍的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另一位是抵禦拿破崙於國門之外的卡爾大公爵。






 
歐根親王雕像後方半弧形一列排開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就是新皇宮(Neue Burg),它像伸開兩翼般擁攬著廣場,展現對英雄們的尊崇。皇宮是兩層的建築,二樓是典型的文藝復興式陽台和拱廊,廊柱排列得層次分明,美侖美奐。底層的每個窗戶間,都有不同造型的雕像,一座座精雕細琢的工藝品呈現在眾人眼前。正中央的屋頂上方,4位女神拱著金色的王族雙頭鷹權力象徵,特別醒目。
 





 
我並未親眼目睹舊王宮(Alte Burg)內部的風采,便只能聆聽司機的口頭介紹。王宮內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西西博物館(Sisi Museum),至於陳列的王室珍品中,則以一套銀製宮廷餐具(米蘭餐具)最受注目,140人份的餐具組排列開來,足足有30米長,聽了不禁為之咋舌。


 
開闊的瑪麗亞‧特蕾西亞廣場左右兩邊各有一棟對稱的建築,如同一對雙生兄弟,分別是名列世界第四大的國立美術館,以及館藏豐富的自然史博物館,據說裡頭藏有全世界最大的人類頭蓋骨和重達100多公斤的黃玉原石。可惜時間緊迫,只好全數放棄。
 

 
順著皇宮的大道,經過這些宮殿群裡頭最古老的斯威思宮(Schweizerhof,也有譯為瑞士宮)。紅藍相間的宮門色彩艷麗,相當搶眼,叫做「瑞士門」,門上方依然看到神采飛揚的「飛鷹」王室標誌。


  
離開霍夫堡皇宮後,司機本想帶我前往街中一隅的中央咖啡室(Café Central),體驗體驗維也納的咖啡文化。他介紹這裡充滿了文化氣息,自1876年開始,就成為文人雅士、作家、音樂家和藝術家們終日流連的場所,大名鼎鼎的貝多芬、約翰施特勞斯父子、畫家克林姆、席勒等都曾是座上客呢!據說這兒每天提供250多份報紙和雜誌,供賓客閱讀,非常誇張。
 

 
我為了趕在美泉宮的關館時間前到達,只能對咖啡室古色古香的建築驚鴻一瞥,甚至無法顧及以金色月桂組成大金球的分離派會館(Secession),無緣見識會館裡頭由著名的克林姆所繪的壁畫,直接奔赴擁有1,441個房間的王朝夏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