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克蘭市唯一著名購物商業街,就是KINGS STREET,離我住的酒店不遠,我趁周日不用上班,又開展我搜羅戰利品之旅,過去假日這條大街兩旁的商店大部分休息關門,只有少數華人經營的商店才有營業,現在中國旅遊業發達,當地老外只好屈服於形勢,全年無休了。 

我在一家商店無意發現了一块“綠岩”又叫“綠玉”(JADE),是出名的礦石(NEW ZEALND GREENSTONE),它重約2K,原石綠玉,作斧狀,平滑,整块石淡綠色且帶斑紋,漂亮非常,我接過後愛不釋手,像這樣完美的綠玉岩石,也是甚少見到,它的學名叫“NEPHRITE(軟玉),盛產於紐西蘭南島區域,是陸離礦物和變質火成岩混成的礦石,含鈣、鎂和矽酸鹽的礦石(CALCIUM MAGNESIUM SILICATE),當地土著毛利人就是用這類“綠玉”製成各種飾物和吊墜等,是毛利人的人工手工藝品。這块有份量未經打磨的原綠玉礦石,在當前社會經濟發達,環保意識不強的環境下,稀有礦石已是越來越難找到了。 
 

我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搜集機會,向老外店主人索價,這塊“綠玉”顯然長時間未有遇上識貨之人,背後的價錢條子老到顏色都變黃了,訂價是紐元2999元,我不甘示弱,鼓起我三吋不爛之舌,施展我“殺價”絕技,最後大家都堅持在紐幣2100元和2000元間,互不相讓,就是因為100紐元差價未有成交,老外店主還語帶要脅說,若然我現在不買,他會馬上調高貨價至3999紐元,因為這是舊價,對這樣的稀有礦石價錢已提高了,還游說我如這次不買,就後悔莫及了,我肯定不會相信他的話,覺得是他慣用的售貨噱頭,不加理會離開。 
 

我認為此類石頭,並非一般工藝品,只有識貨收藏之士才會有興趣,不妨過兩天才回頭“殺價”,我果然兩天後再進入該商店,尋找這塊岩石,怎料抬頭一看,放在這塊石頭旁赫然放上大字價目牌,標明是紐元3999元,真是太過份了,我為之氣結,掉頭就走。 
 






真的沒有想到會在這裡遇到強手,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這次我栽在這位老兄手裡,當然不是滋味,幸好走到另一家商店搜尋找到幾塊質量差一點的原綠岩石。這次我再次爭議,“殺價”成功,抱石而回。此外,又發現到一柄用鯨魚骨製的開信刀,鯨魚是受保護哺乳動物,這刀屬罕有製品,我一併收集帶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