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夏都」哈爾濱是黑龍江省省會,剛好處在東北亞中心,是重要樞紐,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又被稱做「天鵝項下的珍珠」。藉由難得的機遇,我來到這座旅遊名城,這座經歷百年變遷的古城曾經是金、清兩代王朝的發祥地,在冬春交界的時節,冰雪尚未消融,依舊銀裝素裹,充滿浪漫的雪韻冰情。
 
翌日,我跟著導遊小馬做市內觀光,繼續探索哈爾濱。她向我介紹城市名字的由來,原來是演變自滿族語「阿勒錦」,有名譽和榮譽之意。
 
哈爾濱分為新舊城區,小馬先讓我登上有亞洲第一鋼塔之稱的龍塔,也就是黑龍江省廣播電視塔,336米的龍塔在目前鋼塔高度中位居世界第二。我環繞塔頂漫步一圈,視野顯得有些灰濛,但還算清晰,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夾雜著白晃晃將融未融的積雪,冰城全貌盡收眼底。




 
走下這座集電視廣播發射、旅遊觀光、餐飲娛樂等綜合性功能的鋼塔後,我接著踏上充滿俄羅斯風情的果戈里大街,街道兩旁保留許多俄式餐廳和商店,當地非常有名的秋林商店販售了我在前一晚品嘗過的里道斯紅腸。
 
順著大街走下去,經過一條歐式古橋,巍峨的聖索菲亞教堂(St. Sophia Cathedral)展現在眼前,它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典型的拜占庭式風格,牆身為清水紅磚,四個帳篷頂拱著中央形狀像大洋蔥頭的綠色圓穹頂,宏偉堂皇的氣勢。它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無論是沙俄的入侵,或日治偽滿時期,都為它親眼見證,看盡大環境的更迭變遷。近來在大陸非常熱門的<懸崖>電視長劇,講述偽滿時期的諜戰故事,背景就在哈爾濱市,劇中便經常可見聖索菲亞教堂這哈爾濱的代表性地標。
 



 
轉入另一處標誌性街道——中央大街,根據小馬所言,若不遊中央大街,就不能說來過哈爾濱,其熱鬧程度堪比北京的王府井,而建築精美又可媲美上海灘。中央大街的年齡已有114歲,而在將近90年前,由俄國工程師科姆特拉肖克負責設計、監工,將街道鋪上一塊塊花崗岩製成的方石,沿用至今。據說當時每塊方石的價格為一銀元,相當於普通人家一個月的伙食費,整條路的造價有多麼驚人,可見一斑。
 
現在中央大街已經改為純步行街,成為旅遊人士來到哈爾濱絕不錯過的一條大街,每走一步都是歷史的痕跡。兩旁商鋪林立,匯集文藝復興、巴洛克、折衷主義和現代風格的歐式大樓。我站在街道中央,夾在兩座極具代表性的古老歐式建築之間,恍如置身在西方建築的藝術走廊。這些濃濃的異國情調,讓哈爾濱多了「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的讚譽。






 
附近的兆麟公園紀念著抗日聯軍的將領李兆麟,也是哈爾濱冰燈藝術的發祥地,今年的遊園會已是第38屆了。不過這時正值白晝,艷陽高掛,尚未點亮彩燈的冰雕藝術品儘管晶瑩剔透,效果卻不及夜間的七彩變幻,加上場地規模有限,冰燈藝術已被太陽島的「冰雪大世界」所取代了。
 

 
老城區的古跡名勝訪遊稍微告個段落,導遊小姐帶我再往松花江北岸的太陽島參觀哈爾濱極地館,全館規模不大,卻可見到北極熊、極地企鵝、北極狼和北極狐等罕見的極地動物。一場水下的白鯨表演,白鯨與馴養師傾力演出,展現許多高難度動作,甚至共同構成「海洋之心」,內容受到眾人一致喝采,非常值回票價
 











 
中午享用一頓特別的「開江魚」大餐,接著漫步松花江邊,只見觀光索道(纜車)宛如一條玉帶,由南至北連接兩岸,可從空中俯瞰太陽島全貌。可惜受限於當天稍高的風速,導遊勸說不宜冒險,我只得放棄這個欣賞江上冰雪風光的機會,移步到百多年前俄羅斯人聚居的小鎮,體驗俄羅斯的民間風情。百年前自蘇俄前來修築中東鐵路的工人在此落腳,鎮內的別墅就是他們的居處,目前已成為博物館,據說保存的平房別墅風格,如今即使是俄羅斯地區也難以尋得了。
 











 
日落西山時,寒風又起。幸而此時的節目是在室內,富麗堂皇的俄羅斯皇家金色劇院內,不但避開戶外的刺骨寒意,更欣賞到富有韻味的俄羅斯傳統民族舞蹈,口中亦品嘗了俄式餐點的滋味,可說是視覺、聽覺和味覺上都獲得了滿足。
 



 
一整天的市內觀光行程相當密集,然而哈爾濱一地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我僅能走馬看花,稍微窺看其中的一麟半爪。或許春暖花開之時,再來遊覽,又是另一番獨特而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