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勒摩(Palermo)是西西島上第一大城市,也是該島的首府,凡看過《教父》第三集的人,都不會忘記其中一段槍戲情節,教父Don Michael Coarleone (由Al Pacino飾演)在大劇院遇刺時,心愛的女兒為掩護他而受創身亡。電影中大劇院的實景就是巴勒摩的瑪西摩劇場(Teatro Massimo)。

有兩位正義的法官長期與黑手黨抗爭,為民請命,最終在1992年5月7日遭黑手黨殺害,當地市民為紀念他們,如今巴勒摩機場Falcone-Borsellino Airport就是以他們為名。所以說巴勒摩是黑手黨的大本營,並不誇張。
 
我孤身從「天堂」的陶米納來到「地獄」的巴勒摩,公路兩旁種植著島上的主要經濟農作物:橄欖、橘子和葡萄。我在車子上耗了3個多小時,才安全抵達市中心碼頭旁的渡假酒店。
 
城貌相當殘舊,欠缺大城市氣派,甚至還留有二次大戰炸毀的建築,可以想像當地政府低效率的辦事能力,相距60年仍未能徹底處理乾淨。
 
巴勒摩到底是一座歷史古城,經歷過數千年古希臘人、撤拉遜人(Saracens)、羅曼王朝、羅馬帝國和西班牙人的統治佔領,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和建築,有過一段頗長的輝煌歲月。第二天我在市內觀光,才發覺這兒仍依稀可找出過往的風華,然而也由於這個城市一度被西班牙統治,期間遭到無情掠奪與搜刮,使巴勒摩流露出一股鉛華盡洗、歷盡滄桑的疲態,美人遲暮,惹人憐憫。
 
我入住的酒店,外形像一座堡壘,古色古香,原本準備作醫院用,後來才改裝為酒店。旁邊就是遊艇碼頭。此時黃昏落日,遊艇紛紛回航泊岸,一下子使寧靜的海邊熱鬧起來。

  



 
我仍未走出「教父」的陰霾,只好留在酒店內享用義大利晚餐,結果巧遇一場新婚派對,還獲邀參加這場結婚晚會。原來每年6、7、8三個月是義大利人結婚旺季,難怪在西西里島一路走來,碰到不少新婚的場面!




 
第二天女導遊先帶我認識巴勒摩的街市。Porta Carini是一處傳統的義大利街市,全是蔬果、海鮮、肉類、香料和麵條的店鋪,種類繁多,應有盡有。最特別的是有間海鮮店擺放著一個巨大劍魚頭。劍魚是當地人喜愛的食物,而且價錢並不便宜。店主非常熱情,還作狀擺姿勢讓我拍照。




 
街市內原來隱藏著多家古教堂,其中有一幢其貌不揚且殘舊的Monumentale Chiesa Dell’immacolata Concezione拜占庭教堂,建於1612年,一走進內部,我卻被嚇了一跳,四面牆壁全是馬賽克壁畫和一尊尊的雕塑。導遊說這所教堂非常靈驗,深得信徒支持,捐獻特別多,所以豪氣十足。






 
至於同一條街道上的其他教堂命運不同,門庭冷落,裡面佈局簡陋得多。
 
街市轉彎處就是「教父」遇刺的實景場地──瑪西摩劇場,劇場大門緊鎖,我未能踏上劇場階梯,重温電影中的槍戰情節。門前一對大型「迎客」女神雕塑,手持樂器,分別掌管戲劇和歌劇。劇場占地8000平方公尺,外觀像希臘神廟,又混合了巴洛克式和新古典主義的風格,是歐洲第三大歌劇場,排在巴黎和維也納歌劇院之後。






 
下一個景點,是另一家拜占庭式教堂,建於1591年,又更為古老了。佈局美侖美奐,講述的是大衛神跡故事。我並非敎徒,就當作進入博物館欣賞不同風格的浮雕,走馬看花之後便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