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台北有逛書店的習慣,特別喜歡到敦南誠品,每次都收獲不少。書店裡無論是本地或海外版各類圖書應有盡有,價錢較香港平宜,深受熱愛書香的讀者歡迎。

《合掌人生》是佛學大師星雲大師的作品,一共有四冊,大師在書中首次回首一生弘法的心路歷程。這次我只看了其中第一冊,首章《在南京,我是母親的聽眾》中,大師現身說法書寫他懷念母親恩情的體悟。大師一貫「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的信條,一向提倡「三好、四和」、「做好事、說好話、有好心、家庭和諧、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言簡意深,一語勝人千百。

在書裡,大師用個人的遭遇,讓讀者從中看見他的處世原則。他以一顆為佛教的心,一腔弘法為眾的熱血,一條利益社會的道路,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得以吸收大師的養分。

書中的最後一章《照相》中,大師用照相來闡釋什麼是「正見」,「有了正見能如實的看清楚人生宇宙的真相;缺乏正見而看世間,就如同霧裡觀花,盲人摸象,會產生嚴重的差錯。所以人生處世,最重要的就是知見要正。」

我十分同意大師的說法:社會、家庭、辦公室、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紛爭,很大部分是由於未有「正見」,才致產生誤會、偏差,釀成紛爭、爭端,影響夫妻、朋友、同事間感情和關係。讀了大師的《照見真心》,更有啟發,故事說明缺乏「正見」,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不和諧,甚至傷害他人,就更不應該了。大師這則小品,寫的事雖小,卻動人心魄,震人心神,令人深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