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美譽的黃鶴樓,聳立在武昌蛇山,與湖南的岳陽樓,江西的滕王閣合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有人說黃鶴樓是因唐代詩人崔顥一首“黃鶴樓”而聲名大噪,譽滿天下,“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詩中的“昔人”,傳說就是八仙中的呂洞賓。 
 



這天我獨自遊黃鶴樓,導遊小李向我細說黃鶴樓的其中一段傳說的故事;黃鶴樓是由辛氏所建,所以又名為辛氏樓,傳說辛氏在此賣酒,每日有一老道士來酒家飲酒,辛氏為人善良忠厚,樂善好施,未有向老道士索取酒錢,一日老道士向辛氏辭行,為答謝辛氏的款待,取黃橘皮在酒家牆壁畫上一隻鶴,此鶴一聞辛氏掌聲就會從牆上跳下起舞,黃鶴跳舞消息帶旺酒家生意,辛氏因此發大財,後來老道士回來吹起鐵笛,黃鶴聞笛聲載著老道士飛走,辛氏為報答老道士之恩,就在原地蓋起一座高樓,取名“黃鶴樓”。 
 

而根據歷史記載,此處為長江漢水交匯處,具有戰略地位,三國時期,魏、蜀、吳酣戰之際,吳在此建起瞭望台作軍事用途,隨著歷朝的演變,黃鶴樓逐漸成為了名人墨客和遊人登臨遊憩的名勝。 
 

歷史上的“黃鶴樓”屢建屢毀,今天見到的黃鶴樓是在1985年重建開放,並且擴建成為黃鶴樓公園,是遊武漢必不可少的旅遊景點。這天我五度登上黃鶴樓遠眺,“極目楚天舒”,享盡天下絕景,還把三鎮風光盡收眼底。 
 

進入公園南區,見到“鵝池”,此池以“鵝”為名,不過卻見不到“曲項向天歌”的白鵝群,但見到一座亭,內有“鵝”字刻石,相傳是書聖王羲之曾在此養過鵝群,在此寫下一筆“鵝”字,此字筆鋒透背,氣勢磅礡,繞湖遍種垂柳,很有江南園林的景色。旁邊還有一列“碑林”,都是近代書法家所書,是欣賞書法、詩詞之處,當中有“壯觀”兩字,傳說是詩仙李白酒醉後所書,見到“壯”字寫多一點,更顯得李白豪放不羈的風格。 

 

我見到一座米芾拜石銅雕像,米芾是北宋書畫家,傳說米芾是“石痴”,一生喜愛收藏奇石,我也有同好,馬上站在“石痴”銅像前留影,一沾古人“痴”氣。 
 



“擱筆亭”、“崔顥題詩圖”浮雕就在這景區內,旁邊還有一座“奇石館”,裡面陳列了各地收集的各類奇石,我自不錯過進入參觀,奇形怪狀的石塊,印象中有多塊怪石都被收入在藏石圖書中,是奇石的代表作品。 
 

接著我就來到公園的主題建築─黃鶴樓;它坐落在海拔高61.7米的蛇山西端,樓分五層樓,不過內裡有乾坤,五層樓中均有夾層樓,除第一層夾層是售賣紀念品外,餘下的都是辦公室。這是一座用鋼筋混凝土仿土結構的高樓,有72根大柱拔地而起;每層都有翹角,並掛有風鈴,遇有風吹過,都可聽到鈴聲。 
 

第一層大廳,就見到一幅大型的彩色壁畫《白雲黃鶴圖》,取材自道士乘鶴飛天的傳說,其餘四層大廳內都有著不同的歷史典故;歷代黃鶴樓的模型,古代文人墨客的詩章。 
 

我也效法古人,“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不惜登上最高的第五層,憑欄四望,看到長江漢水“人”字的交匯處,遠處龜山電視塔,武漢長江大橋橫跨滾滾長江水,正是“一樓萃三楚精神,雲鶴俱空橫笛在;二水匯百川支派,古今無盡大江流”,人的精神為之一振,我記得以前每次登樓遠望後,都心情舒暢,投資得心應手。
 

樓下面見到“黃鶴歸來”銅雕,由龜、蛇和鶴三種吉祥動物組成,代表著“神龜壽鶴齡延年”,而蛇則代表長久或長壽之意。向後望是一座千禧吉祥鐘,用紅色支架架起,從樓高處像一個“春”字,又有點跟剛結束的上海世博中國館設計類似,不知是否設計者靈感是從此得到。 
 

黃鶴樓公園占地面積相當大,我只有留戀黃鶴樓,未能遊遍全園景點,又馬上趕到另一名勝歸元禪寺去數羅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