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坐過東京的浪漫特快列車(Romance Car),第一次享受到高鐵又快又寧靜的感覺,幾天後,從廣州南站又搭上我國自行研發及製造的高鐵列車,飛奔在祖國的田野上,像一道彩虹插進祖國的大地上。








 



台灣鐵路便當






我這次的感覺與坐在日本的高鐵真是很不一樣,先講講我隨訪問團到達位於廣東番禺石壁的廣州南站,站前掛上醒目紅色“廣州南”三個大字,它已在2008年開始啟用,當我踏入車站大堂,裡面規模宏大,光線充足,通風和採光條件都相當好,結構線條簡單明瞭,比起東京剛落成啟用的新羽田機場航廈,我估計至少大兩倍多,連對運輸交通有認識的田北辰先生也稱讚;國家鐵道局建造這樣大的火車站,很有前瞻性和很大魄力。據稱這裡每年的旅客流量可達到7800萬人次,平均每天可達到20-30萬人次,現在連高鐵列車都開動,更大大連接廣東與其他外省市的聯繫。過去每年遇上春節、五‧一和十‧一的長假期,從廣東各地回鄉省親的打工族和旅客,擠擁在火車站大堂,輪候火車票和爭先恐後上車,在車廂內嘈雜一片的嚇人場面,將會迅速改變過來。 
 

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坐上國產的武廣高速,這款新一代的的CRH2的車組,外觀優雅,車身純白色,我很幸運被安排坐在一等座(頭等),車廂內空間寬敞,簡潔舒適,設計與我坐過的日本新幹線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列列車可持續運行達時速350公里,我坐在車廂內,空氣流通,隔音和防震與日本的列車無異,中國高鐵的水平已達到世界水平。 
 

列車上還又餐卡提供食物,我在一等座,還有穿著制服的美麗女乘務員服務,為乘客送上午餐和飲料,分別有白飯、菜肴包及零食,不過我覺得設計上有改進的必要。椅前雖然有像飛機椅伸縮的小板桌,但要把保溫錫包內的菜肴倒進盛飯盒子上,會有滑倒倒瀉的機會,容易沾污衣服和弄污車廂地板,這點真不及台灣觀光火車般的餐匣設計。 

 

由廣州南站出發約3個半小時已抵達武漢,從列車沿線所見到的火車站一律是新建成,個個是又大又明亮的火車站,武漢站也是一個重要交通運輸樞紐,大堂跟廣州南站差不多一樣大,估計全國在配合高鐵的發展,統籌規劃,現在中國運營的高鐵里程已達到7.531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我首次乘坐這列既快又舒適的“和諧號”高鐵,已經覺得國家的鐵路事業已發展到高峰,未料兩天後,在上海看到報導,京滬高鐵剛成功試車,新一代的CRH380A更創下了最高運行時速486.1公里,遠遠超越日本新幹線的200多公里時速,更突破世界新紀錄。 
 

明年京滬高鐵啟用後,更方便我經常穿梭來往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