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過南美的巴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後,我乘飛機直抵法國的花都─巴黎。 
 

巴黎(PARIS)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法國首都;法國最偉大的國王亨利四世曾經對它有過這樣的祝福語《巴黎值得我們為它祈禱(PARIS VAUT BIEN UNE MESSE)》。 
 

“光之城”也是對這個城市的一個讚譽,它幾乎是世界旅遊人士歐遊必經之地,同時亦是女仕們選購歐洲時尚名牌之處,座落在市中心著名大百貨商品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PARIS)和春天百貨(PRINTEMPS),是遊人購物的理想天堂。我從1980年開始,已與這座法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結下了不解緣,特別在90年代,平均每年到這裡公幹次數達6-8次,對巴黎城內的商業地區非常熟悉,巴黎很多名勝旅遊點、博物館等,我也曾多次到訪,近年來,公幹後,我大多時躲在酒店房間裡休息,到處旅遊參觀已提不起興趣了。上面所提到的兩家大型百貨公司,很長時間未有進入了。我常住進聞名世界的香榭麗舍大道,即凱旋門附近的四季酒店,在這一帶也是商品購物區,我更懶得坐車到交通擁擠的市中心去了,閒來就到旁邊作例牌的WINDOW-SHOPPING,酒店前的LV(LOUIS VUTTON)都是我每次入內“巡視”一遍,購物的旅客已由過往的東南亞或日本豪客改為來自中國的旅客,LV內的售貨員中有30%是亞洲人,大多能講流利的標準普通話,也完全看不到以前高傲跋扈的態度,中國遊客的購物習慣正慢慢地改變著法國名店的營業習慣,特別是LV旗艦店,以前營業時間是由早上10時至下午6時,周六提早結束營業,周日全日休息;自去年開始,LV一聲不響地全年無休,每天開店時間延至7時,有時遇到旅客購物意慾正濃時,還彈性延長營業,歐洲人也在開始適應時代發展,今年法國政府也在通過立法,容許商店假日繼續營業,力求促進消費市場。 


 


就在四季酒店對面,在萊爾貝大街21號,有一家POINT-PLUME,專賣文房用品小店,就是鋼筆和原子筆等,陳列的筆都是世界著名的鋼筆製造商,如 CARAN D
ACHECARTIERMONTEGRAPPA等等,不管鋼筆或原子筆都是設計獨特;或是獨一無二的精品,我喜愛收集特別的墨水鋼筆,每次我停在巴黎,有空時多到此處一遊,這樣卻與店中的老闆娘MDM. LAURE RIOEL和她的女兒結為好朋友。 
 

這次我順道一訪,她們知道我的生日將至,亦知道我生肖屬虎,特地為我選了一支由卡地亞出品的老虎形態的限量綱筆,全球發行僅100支,這支編號35,而她們還說要為我找到我喜愛的編號,讓我下次再作選擇,還送了我一本她們的宣傳刊物,送上對我的生日祝福,老朋友見面,雖然她們說的是法語,也略帶英語,雖然我只能說英語,都未有影響到大家之間的溝通。  




電影“赤壁”一度揚威康城電影展,CARAN D
ACHE今年特別出品了一支“赤壁”限量版墨水筆,老夫人才剛剛收到,就馬上成為自我獎勵的生日禮物。近十年情留巴黎,與MDM. LAURE RIOEL結下了異地鋼筆“情緣”,她成為我收藏鋼筆的老師了,大家又相約明年1月敘首於瑞士SIHH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