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一到日本就向酒店的禮賓部打聽東京的紅葉情報,本來一早就約好公司總裁石野由美子,趁機在周末到箱根一遊,觀賞紅楓遍山野的美景。 
 

酒店經理特別向我建議,到東京池袋區內的和歌(六義園)去夜賞紅楓,我雖然到東京無數次,六義園卻從未涉足。六義園夜間亮燈剛在這幾天才開放,讓遊人夜裡賞紅楓葉。 
 

這是另一種情調;日本人賞紅楓跟春末觀賞櫻花、夏初賞薰衣草一樣,很重視這些特別時節,因此,日本氣象局每年秋天,當楓葉開始轉紅時,就會特別向全國發佈“紅楓情報”,隨時向國民報告“紅葉”的變紅情況,和山野景點的紅楓覆蓋面,對國人欣賞紅楓真是照顧有加。 
 

日本人自古就把秋天看紅葉叫做“紅葉狩”。在日本人的眼裡,紅葉就像一頭紅毛野獸,當秋天一來臨,這頭“野獸”就以極快的速度從北到南跑遍日本島,只需50天時間,就把全日本染個紅透,日本人就像獵人一樣,追蹤著“紅葉”野獸的蹤跡,所以日本就有“賞紅葉”的習俗。 
 




我聽從酒店安排;這時東京已屆初冬,4時后已轉黑,是入園夜看紅楓的最好時候。我從銀座出發,只需20分鐘已抵達“六義園”(RikugiEn Gardens),為了讓遊人夜看紅楓,園內開放延至晚上9時,沿園小徑亮起彩燈,照射著變紅了的楓樹,紅楓的變紅才剛開始,園內紅葉覆蓋面積僅有30-40%,估計要到12月初覆蓋面積才會擴大至80-90%,不過這樣的夜間賞紅,我又覺得有另一番情調,只見遊園人數愈來愈多,有拍拖的情侶、有長者帶著小孫子、有下班的白領一族、也有不少帶備“長短火”相機的專業“拍友”,他們在那些已全變紅的楓樹旁和彩燈影照下的景點爭著拍照,可惜我的夜拍技術太差,照片效果依舊不好。 
 

為什麼這個園叫“六義園”呢?它是根據中國古代《詩經》《毛詩序》中“故詩有六義焉: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而來的。“六義園”面積有8萬多平方米,建於元祿15(1702),是日本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的侍臣柳澤吉保花了7年時間建造;是一座回游式築山泉水()的大名庭園,是江戶時代大名園的代表性庭園。此時在夜裡,彩燈把園中的泉池影照得五彩繽紛,倒影在泉水中,更加漂亮。 
 





我沿著園徑悠悠然的走著,到處都能欣賞到紅楓葉,雖然園中共有80多個美麗景點,如臥龍石、蓬萊島、杜鵑茶屋、妹山、背山、渡月橋等但因夜幕低垂,而未能看得清楚,不過我此行夜觀紅楓的目的就已達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