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我未能到心目中的拉斯科(Lascaux)史前洞穴壁畫參觀,一早已約好了地質學專家菲力浦教授,在自然地質博物館見面,教授先讓我參觀了館內的各類化石樣本,接著就帶領我進入博物館化石的區域,此區域屬於博物館管理,有70多頃,範圍很大,而且都是灌木森林區,環境幽美。



 



菲力浦帶我到多個化石區參觀,深入淺出介紹各時期的化石形成過程。化石是遠古時期有機體的遺體、遺物和遺跡,我看到無數的古生物存留在紋理細密的沉積岩中,大多數的都是生活在海洋或湖泊的植物和動物,說明波爾多遠古時代是海洋或湖泊,大地的變遷,上升為陸地,所以這一帶發現出來的化石多數是海洋中的掕尾螺化石、腕足動物化石、蚌類化石和弧面珊瑚化石、亦有海藻類化石等,我當然只有聽的本事,不過卻實地上了一課地質課,我沿途見到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在尋求化石蹤跡,我們在此化石區域花了一個上午,才離開往小鎮La BrèdeLa Table de Montesquieu餐館午餐,小小的餐館,裡面光亮,菜式出奇地滋味,三人共進午餐只用了60多歐元,平宜得使我吃驚,午餐後才重返巴黎。

 




 

在漫長的回程路上,一路聽著司機向我介紹波爾多紅酒的故事,這位司機原來也有經營出口紅酒生意,他鼓起他三寸不爛之舌,向我推銷波爾多的產品。我然後知道波爾多是世界上最大的優質葡萄酒產地,尤其是當地的紅葡萄酒,比勃根地出產的更多名牌紅酒更知名,波爾多地區有酒莊超過9000多個,這區有5大產酒區;梅鐸(Médoc)、拍美洛(Pomerol)、聖特美隆(St-Émilion)、格拉芙(Graves)和蘇岱(Sauternes)

 

其中以梅鐸為最重要的產酒區,它只生產紅酒,區內有三大名酒莊;木桐羅吉德堡(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拉菲堡(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圖堡(Château Latour),這三大酒莊尤如當地三顆名珠,是波爾多地區的代表了,中國的紅酒捧場客近年來都追捧拉菲(Lafite),上月香港蘇富比拍賣紅酒,一瓶拉菲紅酒由中國內地買家以逾百萬元天價拍得,破了歷年來拉菲紅酒的拍賣紀錄,拉菲堡紅酒現在已深得中國劉伶和投資者的歡迎。

 

我回來偶然想起我已存有一支木桐堡(Mouton)紅酒,是1945年的產品,是一支紀念大戰勝利的紅酒,在網上的叫價約為15000歐元,發覺到原來紅酒是一門另類投資,回報率還相當高呢!此外,拉圖堡(Château Latour)也聞名於紅酒界,2000年的產品也被市場炒得很高,紅酒能炒到這田地,我真是始料不及了,比收藏古董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回到巴黎後,司機還特別送我一支75ml的蘇岱(Sauternes)產區的紅酒,他也清楚中國已成為紅酒的大市場,正在成長階段,他也不惜工本,希望我能與他的經銷產品在國內市場推銷,日後能有機會賺到大錢,說明法國人比以前更懂的,比以前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