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兩萬里”(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 Vingt mille lieues sous les mers)是一部法國科幻小說,是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1869年的作品,小說和電影我在少年時代已看過了多遍,特別是60年代的同名電影中;却德格拉斯演的海員,手持魚杈在深海與八爪魔鬼魚搏鬥的激烈片段,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法國著名的珠寶商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又有新創作,就是以這部“海底兩萬里”的海上歷險旅程中遇到的珍稀動物和魚類作題材,創造了一系列巧奪天工、夢幻大自然的珠寶首飾; 9月已在巴黎古董雙年展亮相。來自台灣的Valerie老總,已告知我她即將會有新動向和發展,她還特意邀請我到VCA的展區欣賞,展區以科幻海底作背景,使來賓有在海底漫遊的感覺,很可惜我一步遲來,這系列的稀珍動物的珠寶首飾早被藏家訂購一空,展櫃已換上了其他系列展品,我只觀賞到圖片,不過看圖片已足以看到今次梵克雅寶的首飾珠寶獨特的工藝設計,創意新穎,“眼快者有”,遲慢者就有待下一次才有展出機會。 

 

 

 



 

在眾多圖片中,我非常欣賞它的“烏龜”,這款烏龜胸針有其特別之處,首先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產品,龜背材料採用巴西天然祖母綠(Smaragdos),又叫Emerald,圖片上的顏色晶瑩綠透,採用了非比尋常的八面體切割,即是對頂部進行弧面型切割,對底部進行刻面,周邊鑲有碎鑽石,和紅珊瑚的眼睛,表現了龜的美麗體態,還有烏龜首尾和四肢均可以伸縮自如;形態栩栩如生。據展場的職員介紹;此作品仍未完全克服首尾“四肢”伸縮的技術難關,產品估計要待明年初才能峻工,是一項設計上一道新創作難關,是一件非常罕見的珍品。我覺得這件“烏龜”一定會受到中國收藏家的歡迎,因為烏龜、獨角犀牛、龍和鳳,四種都是中國人喜愛的吉祥動物,是長壽、幸福的象徵。雖然我未有資格據為己有,看到這樣精品已是一件賞心樂事。 





“祖母綠”是一種草綠色的綠柱石礦物,屬矽酸鹽結晶礦物,純淨無瑕疵的祖母綠已很罕有了,這支“烏龜”是經由逾噸的祖母綠礦石精心挑選切割出來,歐洲人稱祖母綠為墨丘利石(赫爾墨斯)─是眾神的信使和亡靈的護送神。醫學上,人們認為把它含入口中,可以治療痢疾,佩戴身上可預防癲癇,我曾聽老母親說過;它還可以有助婦女分娩、驅除邪惡,庇護主人的貞節,更有鎮驚,清熱和止血的功效,是綠寶石之王。 
 

過去幾年祖母綠的首飾製品一直是拍賣場上的競拍寵兒,價值相當高,此件“寶貝”以後重現拍賣場時,藏家們千萬不要坐失良機了。幾年前我在巴西獲得一小塊祖母綠原石,現在已成為我的護身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