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八天南北緃走瑞士幾個城市後,我又回到瑞士第三大城市 ─ 日內瓦(Geneva),這兩天是周末假期,平日繁忙的商業氣氛又不復再見了。



日內瓦可以分為4個區域;一是中央車站和周圍的商業區、老城區、萊芒湖畔公園和住宅區,還有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的國際組織的集中地。

 

四個區域中,我最熟悉和到過的應該是中央車站和湖畔這一帶,其餘兩處印象之中,我只有一兩次怱怱走過,未曾悠閒漫遊過。

 

這天我從酒店出發,先跨過伊爾橋(Points de I’ll)到連接著橋中央的人工島,這島被命名為盧梭島(Ile Roosseau),日內瓦人為紀念這位瑞士裔法國籍的思想家 ─ 讓‧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sseau),而把原來海上礁石修成人工島,並在島上放置了一座盧梭面湖而坐的銅像,表示對他尊敬和懷念,雖然這條橋我經常經過,但到島上參觀,向盧梭銅像致意,還是第一次。





我知道慮梭的出生地就在日內瓦老城區(La Cite),老城區就在羅訥街(Rue du Rhone),再往上横過一條有電車行走的聯邦大道(Rue du Conferation),沿著向山丘伸延的窄窄灣灣的小路走,只需廿分鐘時間,就是日內瓦的老城了。

 

老城內的路都是用石子鋪成的小路,大型車是無法駛過,只能讓行人通過,老城的高處就是舊市政廰(Hotel de Ville),它是一座古樸的羅馬建築,特別之處是它的螺旋迴廊和阿拉巴馬廰,現在已是展覽場地,供遊人免費參觀,前面的廣場放置了幾尊古炮,牆上仍然保留著3幅反映日內瓦歷史的大型彩色壁畫。

 



我見到市政廰前面的小路上,有一群遊客站在一座舊平房前細心聆聽著導遊講解;抬頭一望,平房牆壁上有一塊石刻標記,刻著「盧梭」和他的出生日期,這就是盧梭的出生之家(espace-Jean Jacques Rosseau),平房經過重修後,已是一座充滿時尚畫刊風格的盧梭展覽館,以圖片介紹他的生平和文稿手跡。

 

提到盧梭,就會聯想到18世紀法國大革命,他不僅是啟蒙思想家,也是文學家、哲學家和教育家,他的著作論說很多;如「自由神論」、「人性本善、信仰高於理性」,他反對專制、暴政、主張自由平等等觀點;他是大革命時期的思想先驅,啟蒙運動的卓越代表。這時已接近關館時間,我又無緣進入參觀。

 

老城區內除了盧梭的出生地外,沿著小路向前走,我還見到好幾位瑞士的歷史人物的故居,平房牆上都有石刻的標記,如日內瓦的農民領袖法辦蒂奧‧皮埃爾(Pierre Fatio)、瑞士的語言學家費廸南‧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等出色的人物,說明了日內瓦有著豐富的人文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