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20剛在美國「鋼鐵之城」匹茲堡落幕,與會各國首腦就全球關心的金融改革等一系列問題達成共識,並共同發表了《領導人聲明》,這次峰會結果凸顯了兩個主要成果:首先,G20在會上對推動全球經辦復甦和加強金融監管上都有一定進展;另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在峰會的地位和話語權越顯重要,中國、印度、巴西等金磚國家中三成員被認為是此次峰會的大贏家。

正如我所料,在《退市機制》方面,有關經濟大國如何退市,以及如何控制退市後的經濟環境,峰會仍未能即時做出決定,因此,何時採取退市看來會延長一段時間,估計今年內仍不會進行,央行維持低利率政策使投資市場繼續回穩,投資者暫時可放下心頭大石,風險意識仍是當前重要考慮因素,我主張採用穩健投資策略,不要過份盲目樂觀。

這次峰會有一個決定,各國一致把
G20取代了目前的G8,成為國際經濟合作與協調的首要全球性論壇,G8亦宣佈完成近20年來經濟大國的歷史使命。這次由8國集團的峰會擴大至20國集團,反映了目前世界現狀,也顯出了中國、巴西、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重要性。我看到一則報導,一位英國官方人士就表示:『我們已經意識到,如果你想要一個包括全球重要經濟體的組織,但其中卻沒有中國、印度以及巴西這樣的新興經濟體,那簡直是荒唐的。』講出了真心話,說明大國主宰世界經濟的時代已經是一去不復返了,對於這次中國在世界經濟發生衰退過程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在峰會中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中國在邁向60周年國慶前夕,再次贏得國際更高的美譽。

外匯市場在
G20峰會前後已出現波濤洶湧,首先日圓和英鎊相繼出現不同的逆轉。日本才剛由新的政黨民主黨上場,財經官員已公開表示不會對日圓進行市場干預,人為操控日圓匯價,市場馬上作出反應,日圓三天內由91水平急升至88.50水平,離市場預見的87水平已經不遠。日圓升勢能否持續,將取決於日本政府的態度。一直以來日本政府不欲看到日圓急升而影響出口為主導的經濟,不過此一時彼一時,新的政黨可能會採取另一套貨幣政策,來推動停滯15年的日本經濟,91日圓水平可作為好淡分界,買日圓可以把止蝕放在91水平,若日本政府真的讓市場決定日圓,87水平指日可達。

至於英鎊,就更為神奇了,緣由
2個星期前已傳出英國官方不希望英鎊處在1.68水平,認為太強的英鎊匯價會令英國經濟難以加快復甦速度,消息傳出之時,英鎊不跌反重升上1.66水平。上星期在G20開會期間,英鎊才由1.64水平加快滑落,周一當日就有一大堆「斬頭」盤把英鎊推低至1.57水平,衝破了1.58這個重要支持水平,估計市場仍會繼續測試英鎊低位,1.55應是下一個目標,要重新企穩在1.6030水平,才能有望重納升軌。先前我一直認為投資市場極不穩定,容易受消息傳聞影響,一有風吹草動,市場就神經緊張,而出現逆轉反覆,這樣的市場特性會繼續下去。

今年是中國
60周年國慶,我幸運地被邀出席北京國慶慶祝活動,昨日已到達北京準備參加國慶活動。北京市民已做好迎接國慶節目的佈置,昨晚我驅車在長安街轉了一圈,天安門廣場遊人如鯽,大家都想先睹為快,在國慶閱兵前夕,觀賞天安門廣場華麗的燈飾佈置,我也準備好照相機,要為當日閱兵時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