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萬里長城(Great Wall)是旅遊北京的必到的熱門活動景點,我到過長城先後有5次,80年、90年、99年先後3次登上八達嶺長城,20015月到過居庸關長城;在登上城上敵樓,我記得還用手機向我病重的老父通話,相隔整十年時間,這天剛好是周六,我又自雇車直駛到長城的另一段;慕田峪長城。
 

我們自城中發車,車程約一個小時,就抵達慕田峪長城,這裡位於懷柔區境內,離北京城約73公里,曾經在1987年被選為新北京新16景之一。我們沿京承高速直到慕田峪,公路兩旁種植了大面積樹木,北京剛經過連日暴雨,樹木洗刷得更加翠綠茂盛。 

 

慕田峪長城建於明朝,為明太祖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以北齊時代的古長城遺址為基礎修葺擴建,後來又經過多翻修建,所以現在所保留的慕田峪長城一段,是我國明代長城遺跡中保存最好的其中一段。 

 






大家知道八達嶺長城,它較為出名,中外人仕多到此段旅遊,遊人相當多,相對慕田峪長城,遊人就少得多,我們沿登城坡路直上,登山坡路陡,我可能太長時間未有運動,走起來感到很吃力,幸好這段長城景點有登山纜車之設備,纜車亦有兩種;一是可坐6人車廂的纜車,另一種則是懸空式的二人纜車,我不敢乘坐懸空式這種,還是選擇坐進車廂的較為安穩,坐上纜車就舒服得多了,大約15分鐘就到達長城纜車站平台。 
 

在纜車廂內鳥瞰長城下風光,風景優美,陪同我們的司機張師傅說;這裡四季風光大異,各有特色;春季,群芳爭豔,山花爛漫;夏季,滿山青翠,流水潺潺;秋季,漫山紅葉,果實累累;冬季,白雪皚皚,銀裝素裹,北國風光的景色,享有“萬里長城慕田峪獨秀”的讚譽,纜車自山下緩緩向上爬升,更能夠體會到長城磅礡的氣勢。 
 

纜車站平台上還可以舉辦特別的宴會、自助餐、婚禮等活動,當天就見到一批來自美國、澳洲的青年學生,就是準備在這裡舉行特別的午餐會,回程時,又見到一對穿著美麗的婚紗禮服的新婚人士正趕上城樓,拍新婚照片。 

 








我與佳玲登峰極望,看到這處長城依著起伏的崖邊山巒而建,到處林木蔥郁,長城自東南而西北在崇山峻嶺之巔蜿蜒,遠看山的高處,仍然保留著“忠於毛主席”幾個大字,使我感到又回到文革當年的火紅年代。佳玲來自台灣,當然不了解其中因由,我向她解釋那是文革產物,我覺得那年代已過去,應該重新整理,把原來幾個大字改為“慕田峪長城”也可,如同美國洛杉磯的荷里活一樣,在山上鋪上“HOLLYWOOD”大字一樣,會更有時代感。 
 

這裡山勢緩陡,而且曲直相間,富有立體感,它西接居庸關,東連古北口,地勢非常險要,是兵家歷來爭奪之要隘。 
 

長城全長2250米,建有20座敵台,最高的敵台為海拔540米,我與佳玲選擇自下以上登上敵台,當日晴空萬里,陽光普照,長城四周自然環境良好,樹木繁多,綠色植物覆蓋率有90%以上。我們量力而行走過3座敵台。每台敵台的距離約100米左右,我已覺得氣喘如牛,汗流浹背,不過當一進入敵台裡面,就感到涼風陣陣,如進入冷氣間一樣,“熱”氣全消,我們都停留在敵台內久久不願離去,繼續欣賞長城內外風光。 

離開長城時我們仍然選擇乘纜車落山,不敢沿長城古道步行下山。賣紀念品的攤檔沿坡道遍開,不過已較為遠離長城遺址,否則又大剎風景,破壞原貌景色了。離開長城,司機帶領我們在途中餐館進午餐,一嚐當地炭烤鱒魚,新鮮美味,菜式都是農家菜,大家盡情享用,捧腹而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