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出差北京,剛好碰上周六,白天不用上班,只有等待晚上赴會與老朋友見面,正好利用白天時間再次遊遊北京。其實北京城內有很多熱門景點,我大多到過,特別是北京紫禁城,去年到過了超過三次,一次是卡地亞的珍寶展,兩次是六十周年國慶活動,當天到天安門觀禮時穿越過,紫禁城後門的景山公園都只是過門而未有進入,這趟特地選擇登上景山,俯瞰故宮全貌。 

北京近日天氣特別寒冷,元旦前後這裡還落了一場四十多年來罕有的大雪,我上星期四到達北京時,氣溫還有攝氏零下14度,雖然我帶備了足夠大衣,在路上走動依然是寒風颯颯,面頰被吹得刺痛,只有把帽兩邊放下保暖,又因為我們南方人不習慣加穿上羊毛褲和厚厚的衛生衣褲,在香港冬天時也甚少穿厚呢絨褲,雙腿在路上都冷得直打哆嗦,渾身發冷,但留在室內仍然不慣北京室內的暖氣開放,室內空氣悶熱真是吃不消,據北京同事講,北京如辦公室內,家裡缺乏暖氣設備,那就是無法辦公及無法居住的,寒冷的天氣更令皮膚份外乾燥,感到痕癢,有時在公開場合,要抓起癢來也顧不得儀態了。所以北方大城市市民都對護膚保養品感到興趣,大量的本地和外國進口的皮膚保養品越來越大行其道,大家都開始注意皮膚的保護。 
 

我在選擇旅遊路線時很期待能見到雪景下的北京,經過了近20多小時的風雪,北京城內外都鋪滿白皚皚積雪,沿機場到天安門附近的東方廣場,路上兩旁都堆了積雪,城內亦不時見到工人在清理路旁積雪,在古城的建築都貼上了一層層白雪,完全是另一種北方景色,我打聽了周六的天氣,天氣預報是零下17度,會下大雪,公司喻輝等都說肯定會下雪,我很是興奮,過去在2003年在這裡只見到小雪紛飛,下大雪的情景未曾遇上,這次能有機會見到此情景,是非常難得,本想驅車到城外長城,看看雪下長城景色,大家忙勸我不要冒險,一是若然下大雪,車開到城外會打滑,加上我要準時傍晚赴約會,一旦下大雪路上會堵車,不能保證依時回程。 
 

後來酒店禮賓部經理建議我到香山碧雲寺、殿佛寺,一定會看到雪景,而且該處香火鼎盛,那裡還可以參觀孫中山紀念堂,回程到北海公園看結冰的北海湖,現在已成天然溜冰場,公司的左婷還鼓勵我去溜冰,一展我溜冰技術。但最後怕天氣變幻莫測,我只好聽從喻輝的建議,先登景山,中午到青年湖公園,回程到頤和園,她說首尾兩個景點我雖到過多次,都是夏秋時間,從來未有在寒冬季節觀賞雪景,會有很不同的感受。



 












翌日天公非常配合,非但未有預期下大雪,而且陽光普照,我已遵照北京同事叮囑,為免凍傷膝蓋部,連夜添置了衛生褲,增加了保暖效果,登上景山時,在晨光下見到景山公園草叢上蓋著積雪,這裡可能遠離馬路,積雪未受到塵埃落污染,陽光直曬下來,白雪反射照得眼睛都睜不開。景山是座人造山丘,自金代時這處堆土成丘,至今已愈仟年歷史,座落在北京城南北中軸線上,南接故宮神武門,景山高43米 ,剛好居高臨下,是觀賞紫禁城最好的地方,景山又稱為煤山、鎮山、萬歲山。自公園門進入後,沿途爭拍雪景,我更興奮得脫去厚厚大衣,希望把照片拍得更好效果,因為山丘不高,不徒上山石級的積雪早已清理,上落山都很容易。景山上有五座峰,各有一座小亭,分別是周賞亭、觀妙亭、萬春亭、輯芳亭及富攬亭,我們登上最高的萬春亭,看到故宮金碧輝煌的宮殿建築群,看到鐘鼓樓,遠看到北海的白塔,只見殿上的琉璃仍然滿了白雪,在陽光照耀下,更覺得故宮建築的宏偉,可惜未能如願以償,未能看到天降大雪的奇景。 




 


遊畢景山公園,趕到青年湖公園湖畔─玉饌堂食府,這裡菜式精美豐富,是譚家官府菜,提到青年湖,喻輝說這裡原是個大水坑,在北京東城區,1958年開挖成湖,到1960年才修成公園,占地有17萬平方米,湖面面積有63平方米 ,來到餐廳已過了預訂時間,未有來得及遊園,不過因包廂設在湖邊,看到湖上結冰,湖面白茫茫一片,只見到湖面冰上留下不少足跡,卻未有見到人影,像是幾位武林高手曾經在這裡比武切磋,踏雪留痕的跡迹印在冰湖上。
 

我被面前小橋、亭台等景物美景深深吸引住,真想效法武林高手走到冰湖上留下“雄姿”,不料未有留意地面積雪溶化,一下子跌得人仰馬翻,摔個四腳朝天,幸好厚厚衣服保護著才不致受傷。結束這兩處行程,因時間緊迫,無法到頤和園看看冰下的昆明湖,期待下次的雪緣再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