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一開始,外匯市場會重現生氣,去年美元大幅回落,特別兌澳、紐元,跌幅都超過20%,去年從3月開始轉買入這兩只貨幣,應該有不錯的回報。 
 

今年投資市場焦點又重回到各國政府的“退市機制”,大家都很清楚;各國政府“退市”是早晚之事,從2008年底開始,金融海嘯出現後,各國都採用一招積極救市方法,就是不斷向市場注入流動性資金,加速市場運作,不過這卻在市場上充斥了大量流動資金,經濟意外地現出“泡沫”危機,這也是市場經濟上的“雙刃刀”的兩面性。昨日連美國聯儲局局長伯南克都開始表示不排除準備“退市”了,這意味著加息機會將隨時發生,投資市場恐怕又會借題發揮,一場投資市場“腥風血雨”的大屠殺將會在今年內展開。 
 

元旦後我即出動,第一站到台北與一班新老朋友一起共迎新年,他們當然不會錯失機會向我打探新年投資軍情,投資方向何去何從,我還是主張要穩紮穩打策略,不宜過度投資,在外匯方面,我看好紐元及澳元。紐元去年升幅約20%,略遜於澳元的25%,紐西蘭去年第四季公佈的經濟數據,都較市場預期的要差,GDP增長率、貿易數據都未如理想,而我看好紐幣理由有幾個:()紐西蘭經濟規模相對其他經濟大國細小得多,經濟增長復元會較快,加上未有金融海嘯直接衝擊,政府較容易用政策來調節;()紐西蘭以農業畜牧為經濟主導國家,也有大量資源礦產,包括煤、金、銀、鐵、天然氣,還有工業用礦產;錳、鎢、磷酸鹽和石油氣等,雖然石油氣和天然氣儲藏量分別只有3000萬噸和1700億立方米,對這樣的較少規模經濟國家,已占有相當大的經濟收益比重了。還有這裡有相當豐富的林木資源,可以製成原木、圓木、木漿、紙和木板等,也有相當高的漁產。而羊毛產量占世界25%,是目前出口量世界第一,去年中國跟紐西蘭簽訂相互經濟合作協定,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需求資源商品殷切,對紐西蘭經濟一定有正面的影響;()從中國移民到紐西蘭每年都有增無減,新移民的流入,會直接間接投入當地經濟,對紐幣亦會有實際需求;()紐幣自2008年底順應世界潮流,利率降至20年最低紀錄,去年第四季開始,澳洲率先3次加息,防止泡沫經濟,而紐西蘭一直未有跟隨加息,我相信這只是時間問題。 
 

因此市場會憧憬紐西蘭聯儲銀行會在今年內調高利率,從目前2.5%調高至4%,息差的優勢再度會支持紐元上升。紐元從技術層面分析;去年自高位0.76回落調整後在0.70水平打下了非常穩固支持,多次下破0.700.6950左右迅即反彈,中長線紐元的目標在0.78-0.80水平。只要它不跌破0.6850水平,可以作中長線持有,我認為紐元有望成為今年的貨幣之星。 
 

至於澳元息率會繼續向上攀升,有機會上調至5%,澳、紐兩國經濟情況甚為接近,去年底我在雪梨,友人就向我講到雪梨地產市道未有因世界經濟危機而倒退,反之,雪梨唐人街近金唐海鮮酒家附近,有華人社團長期持有作投資的房產拍賣,場面熱鬧,7年前還是約500萬澳元,這趟以1200萬澳元拍出,聽說近期該華人社團還會繼續賣出附近另一幢房產,因為地面面積較大,市場保守估計,有望達2400多萬澳元才有希望投得此物業,從這樣情況來預估,澳洲儲備銀行肯定不會坐視不理,為免樓市又出現漲潮,再會使出加息這招殺手鐧,所以,澳元在今年有望重見1.00水平,澳元支持位在0.86-0.88區域。 
 

我雖然已持有上述兩種貨幣的投資部位(Position),但我仍會密切留意市場動態,唯一是怕兩國政府不滿貨幣高企影響出口而干預市場,為怕重蹈我1989年大敗於澳洲聯儲銀行覆轍,0.6850紐元和0.86澳元是我停損止蝕點,特此向當晚在座的朋友們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