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國不會忘記─港澳同胞奉獻祖國60年”,這是香港大公報為慶祝中國建國60周年的一項國慶活動。這是大公報首次有系統而全面地用圖片展示過去港澳同胞為祖國奉獻的事蹟,展示的圖片逾千張,圖片記載了港澳同胞,以拳拳赤子之心,殷殷之情,在國家的每一個階段,為祖國做出了貢獻。大公報舉辦這次圖片展覽活動目的是通過回憶,作一次很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說明了同胞們對祖國的點滴貢獻,都得到新中國幾代領導人的肯定,他們的愛國情懷,祖國永遠不會忘記。  

  

 

圖片展示活動在九月初已在香港展覽過,這次移師至首都北京作第二站展覽,1021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舉行開幕儀式,我也特別為這隆重的開幕儀式飛赴北京出席盛會。上次在香港展出時我剛好在外地工作,未有到場參觀,幸好這次在北京補上了一課,在場展示的圖片,很有歷史價值,有部分還陳列實物,非常珍貴,展覽分階段展示了港澳同胞對祖國的貢獻;讚揚同胞們與祖國人民一道,抵禦外俘,為抗日戰爭,解放戰爭表現出英勇、正義、不怕犧牲的精神。在新中國創建之初的艱苦年代,不少的港澳同胞為衝破以美國為首的禁運封鎖,愛國商人們想方設法,把國家應用的必需物資運回國內,支持祖國建設,大批的工人、學生也響應祖國號召,毅然回國參加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當時我的五姨母就是其中一份子,她放棄了香港的事業,舉家回到廣州工作,從母親的口中,也知道了很多過去她的一些瑣事,是值得我敬佩的。 

 

在祖國改革30年,港澳工商界都回內地投資和發展,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帶去先進的國際企管經驗,加速了國家與外國接軌,香港和澳門分別在19972000年回歸祖國,港澳同胞一直支持“一國兩制”,自回歸以來,港澳在祖國的關懷支持下,保持了社會經濟繁榮,對台灣日後和平統一事業率先作出了典範。

一直以來,港澳同胞與祖國人民休戚與共,每當祖國出現自然災害;如華東水災、四川大地震等,同胞們都義不容辭,伸手支援,除此之外,對祖國的教育,公益事業等都積極參與,體現了港澳同胞關心祖國人民一脈相承的情誼。

這次在展示的圖片中,我們亨達也占有一幅,就是紀錄了我們在1998年香港回歸的第二年亨達贊助“國慶煙花匯演”,回想起當年情況,1998年正是亞洲金融風暴,香港的經濟一下子大幅滑落,如履深淵,當時正是5月中旬,我在家裡偶然聽到電台消息說;特區政府仍在等待今年為國慶節目的煙花匯演的贊助人仕,若然過了5月限期,這國慶的煙花匯演活動可能會取消,因為當時經濟的不景,政府也無此筆預算,同時,當時大家因經濟不振心情不佳,估計難找到贊助者,聽到這消息後,我即時反應,今年剛是回歸後首個國慶節,自回歸後國慶煙花為重點慶祝活動,這次如取消,對特區政府對同胞愛國熱情會有影響,我毫不猶豫當天馬上召集公司主管商議,並且親自奔走公司各股東,因為籌辦此次活動,需要達400多萬元,必須爭取到公司股東和同事們的支持,經過我的遊說和努力,公司一致贊成贊助當年國慶煙花活動,未有使回歸後的國慶活動失色,也為特區政府爭回了一點面子。  


    

自此以後,國慶煙花活動從未有中斷過,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加燦爛盛放。而且,至今年國慶60華誕,此項活動贊助者除1998年那次為亨達獨家商業機構贊助外,其餘都是由愛國社團聯合贊助,這樣更顯得當年亨達之舉的意義。當年的我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同事們、朋友、家人們一起觀賞煙花,又重燃起當時的那份興奮心情,文章寫到這裡,使我彷彿又重臨現場,感受到當時慶祝祖國生日的那份情景。 
 

這次亨達能擠身在逾千張“祖國不會忘記”的圖片中,也是對我們愛國情懷的肯定和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