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日為香港回歸紀念日,休假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安排,大多數都藉機外出旅遊。近年來公司都慣例性的利用這個假期安排同事出遊充電,補充「養份」。今年度13人透過台北亨強國際旅行社的安排,飛抵台北後,前往台東、花蓮、太魯閣、台北等地,作4天短程旅遊。 

來台灣超過了
400多遍,大多數活動範圍是在台北市區內,除去年到過金門外,這次也算是我個人第二次台灣旅遊了。這3處地方都在台灣的東南方,我對太魯閣早聞名已久,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喜愛行山賞石,先後向我介紹過此勝境,可惜一直都沒有機會到此遊覽。7/1大清早,大家自台北松山機場出發飛抵台東縣,因為在台灣中央山脈,又稱為後山,展開旅程的第一站,馬上驅車往「鹿野高台」,遠眺美人山,欣賞大自然美景。沿途導遊阿良詳細的介紹,使我雖然有倦意也提起精神用心聆聽。 

老鄧攝於鹿野高台


 

台東縣是位於台灣東南面,為台灣第三大縣,東面朝太平洋,南面和西面與屏東縣、高雄縣以中央山脈為界,北面以就海岸山脈與花蓮縣為鄰,面積有350多平方公里,同時是全台灣海岸線最長的縣市,海岸線全長有176公里 ,而人口23萬人,真是地大人稀。此處保留有全台灣最豐富的原住民文化,縣內有六個族群,分別是阿美族、卑南族、布農族、達悟族、排灣族與魯凱族,我們認識的張惠妹、張惠春姊妹就是出生在此的原住民,阿良還說此處出名人,歌星,棒球星很多,可算是這縣的「特產」。這裡位於熱帶氣候區,靠山向海,有相當豐富的自然資源,出名的特產有山上的茶葉、鳳梨、金針、洛神花、海上的柴魚,還有平原上的釋迦。最初我們見過釋迦,還不知道到底是甚麼果實,沿途小商店都有著不同的釋迦產品介紹,可見當地的特產。之後經導遊介紹,才知道它原長在樹上,名叫「番荔枝」,但經當地農民幾番改良後,有多樣化的口味,它的果實長像釋迦如來佛的頭般,就以此命名,我們所見的釋迦有大有小,大的如嬰兒頭般大,甜美可口,聞名台灣。
 
百萬小學堂,猜中有獎。請問這是什麼? 
  



 

我們在「鹿野高台」俯瞰日據時期遺留下來如棋盤式的農田,也趁機品嘗花園內的名茶福鹿茶。接著參觀當地的文化遺產:「卑南文化公園」,是台灣考古史上最大、最完整的史前文化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文化,距今約2千至3千年間,最大的特徵為用板岩砌成的石板屋和石板棺。從不同的石板移動,可見地殼運轉變動的力量。在參觀卑南遺址途中,也遇到台灣成功大學與來自中國北京的大學生們在學術研究交流,經他們的介紹才明白,台東還有比卑南文化更早的史前文化,遠在5-6千年前的長濱文化,最主要遺址就在台東縣長濱八仙洞及成功鎮信義里的小馬洞穴遺址都發現有石器和墓穴,屬於石器時代人類遺留下來的,而距今有35千年的麒麟文化亦有巨石群,又稱為巨石文化,以成功鎮南麒麟部落遺址最有代表性,文物包括有岩棺、卑石人像、石刀、石斧、繩紋陶器等,由此可以說明此處在遠古已有人類部族的群居生活,有著非常悠久的文化,是一處考古研究的活動課堂。我這個路過的過氣老學生也很想加入交流團,抒發我的學術見解。 

團友們攝於卑南文化公園


 

此行又再次說明旅遊既可遊山玩水,又可增廣見聞,學以致用,知古及今,從中得到更多書本外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