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京除業務外,當有空閒時間,我都會抽空觀看京劇,那是我的興趣之一。熱愛京劇的我,北京的「長安大劇院」及剛落成的「梅蘭芳大劇院」是我絕不容錯過的地方。我這個香港人喜愛京劇其實有點奇怪,因為京劇的唱腔與廣東大戲完全不同,廣東人是不容易聽得明白,這也感謝我父親對我的教育和自小向我灌輸中國文化。我記得兒時他經常領我到中環的商務、中華、三聯書店,讓我在那裡找到我童年時對中國文學文化的興趣,而認識中國地方戲劇也是因為他偶然領我跟姐姐一起到當時的「國泰戲院」看電影,其中就包括60年代的京劇「楊門女將」,此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而藉此關係令我與京劇結上緣。

我喜愛的劇目,包括「楊門女將」、「穆桂英掛帥」、「霸王別姬」、「大鬧天宮」等。這次在台北因公停留了一個星期,剛好遇到中國國家京劇團來台演出,我利用工作之餘,連續觀賞
3場,完全滿足了我這位「山寨」(冒牌)戲迷。我對京劇認識不多,只是從一些資料中得知道京劇又叫「京戲」、「平劇」、「國劇」,它是中國傳統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至今已有超過200年的歷史,它是從金元雜劇到明清傳奇,從昆曲、戈陽的繁榮年代演進成四大徽班進京,開創了京劇並走進了「國粹」的黃金時代。在這個悠久的歷史上,京劇產生了一代代表演藝術大師,近代京劇史上也出現了程長庚、譚鑫培、揚子樓、梅蘭芳、馬連良等大師。現在很多京劇名演員都是承襲他們的演技,唱功,加以發揚光大,令京劇增色生輝。

京劇劇目豐富,主要以綜合性作表演,集唱
(歌唱)、念(念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為一體,是一種以表演手段來敘演故事,劇戲人物表達「喜、怒、哀、樂、驚、恐、悲」思想感情。演出角色分為:生(男人)、旦(女人)、淨(男人)、丑(男、女皆有)四大行當,人物有忠奸分明,美醜之分,善惡之分,而且形象鮮明,栩栩如生。京劇歷來的劇目是以表演中國歷代的神話故事、歷史事件、帝主將相、才子佳人為主,在中國文化革命期間,也曾出現了一批創新的革命樣板戲京劇,其中有幾部也是家喻戶曉的革命京劇,如「沙家浜」,「海港」,「紅燈記」,「智取威虎山」等,以當時歷史背景歌頌革命者的英雄氣派和革命精神,當是我正值年少氣盛,這些劇目中多數的唱曲,我都曾唱和過,至今仍未忘記,偶爾還會哼和一下,鼓舞自娛一番!

這次中國國家京劇團在台演出,也是體現兩岸文化交流,互相學習,互相觀摩的一個機會。台北
兩廳院中的「國家戲劇院」,我一點都不陌生,我曾到這裡觀賞過很多從大陸來的演出團體,如話劇「茶館」、京劇「紅燈記」、及天津京劇團的「折子戲」等。劇場座落在台北市中心,它在1975年開始設計動工,至1987年才完成,是由兩座具傳統中國宮殿式的建築物組成,分為戲劇院及音樂廳,當時在東南亞也曾享有盛名。

在「國家戲劇院」觀看中國京劇團演出,欣賞到新一代的藝術家,
于魁智、李勝素、李萍等擔綱演出,也有新的劇目『風雨杏黃旗(水滸傳改編)』,都能掀起高潮贏得觀眾的喝采,我看到最喜愛的劇目「穆桂英掛帥」,折子戲的「竹林計」等,藝術家們演出認真,高水準感染了台下的觀眾。我留意到台下觀賞的有「白髮者多,黑髮者寡」之分,表示喜愛京劇的還以年長一輩居多,大多數年青人都喜歡時下的流行演唱會,中國「國粹」文化傳承需要我們推廣弘揚的,才能將這文化能延續其生命力,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