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6月份,外匯市場連翻出現反覆波動,美元匯價幾天內急升銳降,投資者可說是無不感到意外。事緣美國財長蒂莫西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o),首次以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訪問中國,他先後與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會面,並與掌管財政的王歧山副總理會談。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游說中國政府繼續買美國國債,其次是鼓勵中國加強與美國在環保能源方面的合作,還有要求中國政府注資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中國一直都是購買美國國債的大國,至今已持有約7680億美元美國國債,中國很多財經學者、專家都有反映認為繼續持有和購買美國國債,美元長期出現貶值,中國當然會招致相當大的外匯損失,特別美國經過這次全球金融風暴,美元作為世界主要交易和儲備貨幣的地位有動搖的可能,這些問題都應該是中國領導人所關心的。況且,美國為了有效地應付美國財赤,要大舉發行「國債」,大印鈔票,當然不會放過向中國這大買家推銷的機會,而求助之時必釋出善意的承諾,蓋特納當然會為美元貶值風險作出解釋和保證,以消除中國的憂慮。

蓋特納財長這次訪問可說是有收獲的,中國財經官員先後都表態支持會繼續購買美國國債,仍然以美元為主要的儲備貨幣,這無疑給疲弱的美元注了一支強心針,美元因借勢扭轉跌勢,兌各主要貨幣急升,歐元自1.4370水平急挫至1.3800邊沿;與商品價格有關的澳元、紐元、加元都有超過5%的跌幅;特別是英鎊,更出奇地由兌美元1.6670水平,不消2天時間跌至1.5800水平,當時,有個別外資大銀行專家都不約而同都預測歐元將下試1.3300關口,把持有大量歐元的投資者嚇得不知所措,連忙斷頭離場。對英鎊下跌還加油添醋,把英國首相白高敦要為閣員津貼醜聞而卸任,消息一放出,英鎊如吃了瀉藥般一瀉不止。

怎料過了周日假期,市場一再爆出英國再有閣員醜聞而相繼辭職,英國經濟數據亦未如市場般理想,不過英鎊反其道而行急升,從1.5800連升3天,重返1.6600水平,真是市場突變連連,未有經歷過大風浪洗禮的投資者,只好嘆一聲行不得也哥哥(*)”了,哭笑不得。我覺得今年外匯市場上基本上缺乏方向感,影響美元匯價的因素太多,有一點點的風吹草動,投資者就如驚弓之鳥。自去年金融風暴的出現,各國政府的不常規的作法,使整個投資市場亦跟著不正常的規律在動。

綜觀上半年的外匯市場,我給美元「把把脈」,相信美元會保持長期弱勢,這在未來兩年內改變不了的事實,美國作為此次金融海嘯源頭,在過去短短一年內,經濟要徹底翻身,是談何容易之事。而且美國政府不斷大量舉債,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亦會岌岌可危,受到其他新興國家的減持挑戰,根據歐洲和IMF的統計,1999年至2008年間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已有相當大的變化。歐元從1999年時只約18%2008年已升至27%,雖然美元仍在全球國家外匯儲備中佔64%,相信這樣的局面在不遠的將來是會有變化的。

經過上半年的貨幣走勢,除了仍需要關注各國的基本經濟因素,美元的強勢我認為已近尾聲,近月來我已改變了我原來的外匯投資組合,我首取澳元,次選為英鎊。特別是澳元,它的利息仍處在較高水平,利率仍高企3%,再者,全球多國均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有通脹重臨機會,會推高商品價格;另外澳元在處理這次金融危機中反應較快,採用的政策也是最有效果的,而澳洲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國家中國是世界的最大市場,中國的經濟持續增長有利於澳洲出口,尤其是礦產商品。因此,在眾多的外幣中,在我的組合中,仍以澳洲為主,澳元兌美元關鍵支持區域在0.75-0.77間,我覺得有機會向0.85-0.87目標推進。

總之,在這場大浪淘沙的戰場上,我們除了有膽識外,還要有嚴謹的紀律,記住「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

此處我引借,「行不得也哥哥」來形容投資方向未明,道路崎嶇不平,難行。

(*)行不得也哥哥 【釋義】:鷓鴣叫聲的擬意,表示行路艱難。  【出處】:明·丘濬《禽言》詩:行不得也哥哥,十八灘頭亂石多。東去入閩南入廣,溪流湍駛嶺嵯峨,行不得也哥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