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新氣
(New Chi) 是王俠軍大師的創新傑作,是他在「琉園」藝術品以外所開創的瓷器工藝新品牌。王大師八年前就開始創作瓷器藝術品,我相信在創作過程中,必然會遭遇不少挫折,不過經過幾年時間,「八方新氣」業已揚名國際,而我本人受到老伴的影響,也加入蒐集白瓷的行列。

其實白瓷藝術品因為顏色單調,較不討喜。作品設計如果缺乏特色,或色澤不夠光亮純白,也不易被收藏家接受。

宋朝時的瓷器其實並非白色,通常帶有一點米色,不過當時歐洲並沒有此種燒瓷技術,宋代的米白色瓷器已經讓歐洲人驚嘆不已。他們稱那時代的作品為「東方白」或「珍珠白」,更特地到中國著名的瓷器之鄉
景德鎮取經。

後來這個技術被歐洲人超越,王大師表示,他選擇這個曾經讓我們民族引以為傲的技術作品,要把「這份驕傲拉回來」。他也說:「白瓷確實非常不討好,不好保養也不好打理。」「我的作品要賣給勇於探索生命,熱愛生命,並且對生活情趣及品味有一定素養的生活行家。」

我是在偶然的情況下愛上白瓷和王大師的作品,不代表我擁有生活情趣和品味。然而只要凝視純淨的白瓷藝術品,一種自然純粹的感覺油然而生,內心便因此沉靜下來。

台北
101大樓五樓新開的八方新氣門市,是我經常蹓躂的地方,我進入不一定會買王大師的作品,有時只為了欣賞作品的意涵。

近日出差北京時,讀到一本雜誌
<>裡頭有一篇王大師的專訪,記者問大師認為他的設計在推動瓷器產業的發展方面起了何種作用。

大師的回答是:「其實不光對瓷器,我想對所有傳統產業都有一定啟發。國外有那麼多傳統品牌,人家也活得好好的,為什麼我們的傳統產業卻在價格戰中苦苦掙扎?關鍵是我們沒有把心意真正放在工藝上,沒有想過賦予作品時代的意義。我們一直在做老祖宗的東西,而老祖宗做半年的東西,現代人做
3天就拿出去賣,這樣的心境心態做出來的東西怎麼可能好?另一個作用就是傳承,我們要把『東方白』的傳奇接續下去。做這件事讓我感覺很豪邁,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不一般的事情。就像有人跟我說他買『八方新氣』的產品,不光因為它好看,而是覺得自己買了中國瓷器的轉折點,覺得自己參與了這段歷史,對他而言就有了意義。生命有的時後是需要一點歷史感的。」

這段話令我感觸極深,也獲得很大的啟發。而王大師眾多
New Chi的作品中,有一件名為「傳承」的作品,如今已被我收藏在台北的辦公室內,將成為我今後生活中的一種鞭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