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連續劇的熱愛是眾人皆知的,尤其最愛看大陸拍攝的長篇劇集,覺得他們的製作嚴謹、認真,演員們的演出水準一流,同時不論古今內容,情節精彩,具有感染力,容易引起共鳴。這也是我出差解悶的興趣之一,每下榻一處,都必須事前確認該間飯店是否備有
DVD Player。若無,就會自己先行準備。

這趟雪梨之行,為期兩周,時間充裕,我當然也不例外地準備了多套碟片,是先前在北京所買的連續劇,才剛上市,時代背景包含古今。其中有一套,名為
大唐詩聖。

詩聖,大家都熟知,就是唐代詩人杜甫。這部戲共
24集,屬中型連續劇。本來在我的印象中,這類有關歷史人物的劇集,都會有點沉悶,並帶有說教成份,欠缺情節趣味性。然而,這部戲劇卻帶給我全然不同的觀感。

該劇的主人翁杜甫擁有為國服務、為民謀福祉的熱誠。劇中提及,在他赴京途中,曾遇見詩仙李白,這是詩仙與詩聖的一生中,唯一一次的聚會,當時杜甫為國為民的熱情,還被李白的冷漠給澆了一頭冷水呢!

全劇結束在杜甫因洪水圍困、飢餓多日,而後暴食而亡。情節發展明快,人物描寫細膩,故事性甚強,且人情味豐富。雖然故事內容的真實性無法考證,但很完整地表達了杜甫坎坷的人生歷程。我僅花了三個晚上,就將全劇看完,感觸良多。

杜甫稱得上是一個偉大的詩人,擁有愛國主義和人道主義的情操,在人文精神上達到的境界,就如一座高聳山巔。杜甫一生所做的詩篇多達數千首,而流傳後世的,則有一千多首。他的詩篇內容多為體察社會時弊、民生疾苦,反映人民辛酸與悲痛,勇敢地
針砭當時統治者的腐敗昏庸鞭韃禍國殃民的行止。

而在杜甫眾多的詩篇絕句中,有兩句常浮現在我腦海。每當我在台北
101大樓辦公室內遠眺窗外時,就不禁油然而生「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