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離開克拉科夫前的早上,我把握時間,趁著天剛破曉,獨自走到酒店外面,沿著河畔悠然漫步。灰白的曙光灑落在維斯瓦河,淡淡的晨霧籠罩著小山上的瓦維爾王室城堡。


隨著旭日東升,陽光照耀在河面上,反射出星星點點的光芒。我深深呼吸了幾口清新的空氣,精神格外舒暢。當我走到河對岸,天空已由魚白色漸變成暗藍色,接著又轉為明朗的藍天,讓我的心情隨之飛揚起來。

我就站在牆上,沉迷於古城清晨的恬靜、純潔和美麗景色,差點忘記與導遊小杜重遊城堡的約會。

001.jpg

015.jpg

022.jpg  

趕去和小杜會合的林蔭路上,我見到一尊很特別的狗雕塑(Drok, The Dog),從路人口中得知紀念碑是出自著名雕刻家Bronislaw Chromy的手筆。有隻忠心的狗兒不知道主人因心臟病身亡,一直默默地守候,等待主人的歸來,直到死去。牠的忠心感動了市民,於是為狗豎立塑像,以玆紀念。城堡山下另外還有「火龍」和「國王頭」的塑像,不過意義就比不上紀念人類最忠實朋友的這尊雕塑了。

027狗雕塑.jpg  

032國王頭塑像.jpg  


城堡範圍很大,無奈我只剩下三個小時能夠參觀,小杜特別為我選擇其中兩個重要景點:王室教堂和王室城堡。昔日的皇宮今天已成為波蘭首屈一指的博物館,儘管只能走馬觀花,也要一睹為快!


王室城堡的博物館不但禁止拍照,進入之前還得排隊預約導遊,因此我先參觀大教堂,最後才進入博物館。


大教堂就在城門的左側,建於十四世紀,是歷代波蘭國王舉行加冕典禮的場所,從外觀看來,只是一幢並不算宏偉的巴洛克式建築,不過獨特之處是它有如堆積木般,分別由幾組的圓頂教堂和高低塔樓組成,圓頂教堂有金、銀兩座,金色圓頂教堂叫做齊格蒙特小教堂(Kaplica Zygmuntowska),建築風格又與大教堂不同,屬於文藝復興式。

141王室教堂金色圓頂為齊格蒙特小教堂.jpg  


教堂內佈局金碧輝煌,地下墓室則顯得神聖肅穆,石製和鐵製的棺槨上雕刻精美的圖案和神話故事。這兒安葬著歷代國王、傑出的民族英雄和偉人,二O一O年四月因空難死亡的前波蘭總統萊‧卡欽斯基夫婦也長眠於此。


我未在地下墓室久留,旋即登上教堂旁的高塔,塔上懸掛一個重十多噸的大銅鐘,刻有波蘭和立陶宛兩國的國徽,因為大鐘所紀念的齊格蒙特一世曾經是波蘭國王和立陶宛大公。

162高塔上的大鐘.jpg  

每當國家和宗教大節日時,此鐘就派上用場,敲響的鐘聲悠揚悅耳,傳遍整座古城。小杜還特別交代,要我別忘了伸手摸一摸大鐘。根據民間傳說,若是年輕少女,摸過後一定會覓得如意郎君,婚姻幸福。其他人觸摸大鐘也可以帶來好運,我入鄉隨俗,自然要多摸幾遍了。

從塔上眺望

161從高塔眺望.jpg  


王室城堡的大庭院是不規則的五邊形,四周的建築物混合哥德式和文藝復興式,共有三層樓高,外面由精緻的廊柱圍繞,連結著七十一間廳室,一度是波蘭皇朝最高的權力中心。


皇室博物館藏有一些珍貴的藝術品和皇室用品,其中有一把叫什切爾別茨的寶劍(Szczerbiec),是一三二O年以來,波蘭國王加冕典禮上必用的禮器。地下是兵器博物館,收藏波蘭人自古以來用過的各種兵器,包括刀、劍等,還有戰士們的戰袍和面罩。樓上廳室展示波蘭國王收集的十六世紀Arras掛毯,不過這算是最更豪華珍貴的藏品了,其餘的展品就不太出眾。

最讓我覺得別有特色的是眾議員大廳,它是所有廳室中最大的一間,大廳的天花板是由一格格方塊的人頭像拼成,小杜說原有的人頭像共有194個,現在僅留下三十個,每個頭像的表情、裝飾都各不同,非常有趣。

 

王室城堡一隅

137瓦維爾王室城堡一隅.jpg

145瓦維爾王室城堡一隅.jpg  

151.jpg

152建築群模型.jpg

153瓦維爾王室城堡中央為教堂群右邊為城堡.jpg

163瓦維爾王室城堡一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