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印度處女行從齋浦爾(Jaipur)開始。

齋浦爾與鄰近兩個城市阿格拉(Agra)和德里(Delhi)被旅遊界評為「黃金三角」,不過我對她的名氣一無所知,卻由於婚禮活動恰巧在這裡舉行,因緣際會,第一站就來到這個旅遊熱門地。

從德里國際機場轉搭內陸班機,航程約半小時,就抵達拉賈斯坦邦(Rajasthan)唯一的桑加納爾機場(Sanganer Airport)。機場入境大堂裡面受到嚴格的管制,除等待行李的到境旅客外,其餘只能在機場外面守候,因此出口處擠滿人群,場面一片混亂,我根本分不清哪些人是來接機,哪些則是旅行社的導遊。甫踏出大門,我的行李幾乎立刻被搶客的的士(計程車)司機攔截,幸好我眼明手快,找到老友安排接機的司機,避開一場搶客混戰。

四月底的齋浦爾,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多度,加上它的位置就在北印有印度大沙漠之稱的塔爾沙漠(Thar Desert)入口,塵沙滾滾,非常乾燥。我在車內仿如蹲坐烤箱般,空調壓根兒敵不過外面的高溫。

齋浦爾建於近三百年前的一七二七年,是由莫臥兒帝國(或稱蒙兀兒帝國)時期拉杰普特族(Rajput)王公薩瓦伊‧齋‧辛格二世(Sawai Jai Singh II)興建,那時正是王朝的喧赫年代,整座城市相當具有規模。時至今日,齋浦爾成了拉賈斯坦邦的首府城市,城市面積有一萬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超過三百萬,是印度北方重鎮。

我坐在車內,沿著柏油公路前行,路面坑坑窪窪,並不平坦。窗外掠過的景物,兩側是低矮破落的磚屋和鐵皮屋,還有簡陋的市集攤檔等,路旁隨處可見沙堆和垃圾,實在很難想像這居然是首府重鎮的街道。

L1000598.JPG

L1010386.JPG

L1010469.JPG

L1010470.JPG

公路上,除了汽車、公交車、摩托車、滿載貨物的貨車等等五花八門的車種外,更有牛、馬、駱駝等,經常出現人畜爭路的場面,險象環生。

L1000565.JPG

司機原先說由機場到酒店的車程,大約半小時。結果因為遇到複雜的交通狀況,過了一個小時,仍未能進入市區。更糟的是,為了節省時間,司機還專走橫街窄巷,那裡泥濘遍地,臭氣熏天,從車窗透進來,坐在車內一點都不好受。

司機知道我是首次到訪,乘機把我載到兜售紀念品的桑格內爾(Sanganer)染布村落和購物商場區。我本以為他是老友派來的私人司機,便抱著期待的心情走進商場,打算好好參觀一番。不料司機居然是這商場的掮客,拼命地向我推銷當地的紀念品。

L1000619.JPG

我這時才猛然想起,出發前Bashir曾有一番忠告。他曾說:「一百個印度人當中,九十個是騙子,到印度旅遊,必須有防人之心。」當然此語有點誇張,不過當司機把我拉進商場走了一圈後,我感到除非破財購物,否則恐怕難以脫身,這才瞭解Bashir所言很有道理。最後我還是設法擺脫了「熱情」推銷,催促司機趕快把我送到目的地。

車子慢慢進入熱鬧的城區,混亂的路面情況依然未見改善。不過當我抬頭看見黃岩石山上宏偉的堡壘群,已經逐漸感受到古印度的風采。

L1000612.JPG

在印度旅遊是離不開小費的,為了得到司機較佳的服務,我唯有先給予小費,希望他別再把我迂迴載到商店區或其他地方,延誤我與老友的會面。沒想到這點小費居然讓司機大開金口,開始為我介紹起這個城市來。

他說齋浦爾城市名稱來自建造者齋‧辛格的「齋」字,「浦爾」則代表「城牆包圍的城市」。在印度,很多城市都帶有「浦爾」兩字,皆是同樣的意思。

齋浦爾分為舊城區和新城區,舊城區的四面由城牆圍著,分別建有七座城門,城內布局嚴謹,街道縱橫交錯,依然保存著宮殿和古建築群,是旅遊不可錯過的地區。

為何齋浦爾有「粉紅之城(Pink City)」之稱?主要是舊城區大部分的建築物統一用了粉紅的顏色來刷飾。我循著司機所指,見到一座城門,覺得那並非真正的粉紅,而是接近紅土色的玫瑰紅。

L1010477.JPG

事實上,舊城初建時建築並不是粉紅色的。這得追溯到一八七六年,當時的王公薩瓦伊‧羅摩‧辛格(Sawai Ram Singh)為了迎接來自英國的威爾士王子,也就是日後的國王愛德華七世到訪,下令將全城建築粉刷成粉紅色,並加上白色外框,這才使齋浦爾變成一座美輪美奐的粉紅之城。

最後,司機告訴我,待我這次參加的印度婚禮結束後,他很樂意接載我參觀粉紅舊城,我這才恍然大悟,他並非老友的私人司機,只是臨時受僱而已。當然,稍晚旅遊這個城市時,我也全仗酒店旅遊部的安排,並未接受他的「美意」。

 

-----------------------

新書《老玩童闖印度》已在各大實體和網路書店上架了!新書內容涵蓋我在2013-2016年間3訪印度16個城市,參加印度傳統豪華婚禮、見識恒河上的生與死、探訪孟買貧民窟……等難忘經歷。歡迎舊雨新知捧場指教。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商店街

blog10

blog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