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極,世界第5大洲,就在地球的底端,若要從地球儀上找出它的位置,一睹它的全貌,就非得恭恭敬敬彎下腰。

01南極地圖.jpg

我對南極早就心馳神往了,2009年我攀登上阿根廷境內雄偉的貝里多摩雷諾大冰川(PeritoMoreno),是我最接近南極的一次旅遊。接下來我連續來到與南極僅一海之隔的南非開普敦(Cape Town),以及澳洲南邊塔斯曼尼亞的荷 巴特(Hobart),卻依然未能横渡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登陸極地。

02貝里多摩雷諾大冰川.jpg

03貝里多摩雷諾大冰川.jpg

我經常聽老伴提及香港探險家李樂詩博士多次極地探險的事跡,也曾在旅行家兼Lonely Planet前中國區代表蔡景暉的《到南極》一書中讀到:「南極是一個巨大夢想,或者是自己人生夢想的一個終極載體,它可以讓平凡人變得不平凡,它可以讓俗世變得很超脫。」這些都使我早就暗下決心,總有一天要往南極闖一闖。

2013年6月,我突然接到《人民日報》海外版負責人的邀請,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出席11月在南極舉行的「南極論壇」。我毫不猶豫,馬上答應。這個契機,讓我的南極之旅逐漸由夢想走向現實。

04南極行函.jpg

8月份,我填妥參加「論壇」的表格並向大會交回後,已急不及待,興奮地向親朋戚友炫耀我即將遠征南極的「壯舉」,招來不少羡慕的目光,不少同事還要求我寄回蓋有南極紀念戳章的明信片,讓他們留念。

可是8月以後,一直未再收到大會有關行程的進一步消息,像是石沉大海一樣,我於是著急了,思及自己老早廣為宣傳將遊南極,若此行落空,豈不是變成「吹牛」?無論如何這趟是非走不可,我還特別請在台灣的亨強旅行社陳總為我安排後備的南極旅程。

要前往一片冰封萬里的白色沙漠,在旅途中肯定會遭遇到不可預測的極寒、極乾燥、或風浪極大的惡劣環境,究竟要如何做事前準備,我真是一點頭緒都沒有,唯有請秘書Vicky多方打聽,翻閱很多與南極有關的旅遊資料。

臨近出發前十天左右,我終於獲得大會的詳細資料,確定出發日期,頓時如釋重負,迅速準備行裝。

05南極手冊2-2.jpg

06南極手冊2-3.jpg

動身前夕,老伴仍然擔心我的體力可否適應嚴寒的冰天雪地,能否應付海上滔天白浪,也擔心郵輪在海上的安全,即時為我加碼購買意外和旅行保險。我自知此行有風險存在,亦不敢怠慢,不僅要來醫生的體檢證明,帶了一大包成藥以備不時之需,甚至還特別辦理「全權委託授權書」(Power of Attorney),避免出現旅遊事故而耽誤了公司的運作,總之準備了一大堆「後事」的交代,一時間把我忙得喘不過氣來。

說到遊南極的潛在風險,正巧在12月聖誕期間,一艘由新西蘭出發到南極的科研旅遊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就因天氣、環流的突變,被海面厚冰困在聯邦灣附近,進退不得,甚至連前往營救的中國「雪龍號」也被厚冰擋住去路而被迫停止前進。可見上面所述的這一連串事前準備,不無理由啊!

一切就緒後,我奔赴「前線」,準時到達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集合地點,在那兒遇上人民日報派往大會的工作人員陸茵小妹妹,也才得知一位香港老朋友因事未能隨團,剩下我孤家寡人獨行,幸好在旅程中結交了多位新朋友,並不感到寂寞。只是大家見我白髮蒼蒼,左一句「鄧老」、右一句「鄧爺爺」,突然令我有種歲月不待人的感慨。

07intercontinental.jpg

08intercontinental.jpg

09intercontinental.jpg

10intercontinental.jpg

我出外旅遊逾百次,也算是身經百戰了,幾乎未曾產生過緊張情緒,這次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南極前一夜,我心情起伏,既緊張又興奮,竟然徹夜不能入睡,也算旅遊的首次經驗。

我一夜未眠,等到拂曉時分,就跟著大隊160多人浩浩蕩蕩出發前往機場,乘專機直奔烏斯懷亞,展開這趟親手觸摸極地冰雪、感受極地神韻的不平凡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