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三月我到過吉林,可惜因天氣回暖未能看到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的霧淞。

今年小王為我打聽到一月份是吉林霧淞最美的時候,她還特別提前來到被公認為最佳觀景的霧淞島實地了解環境,務求使我此行萬無一失,一定看到自然奇觀。


 
我們先在雪鄉用過午飯,即取道前往吉林,計劃當晚在市內留宿一宵,然後再前往霧淞島。
 
從雪鄉開車往吉林,全程需要六個多鐘頭,因為下山坡路崎嶇,公路覆蓋著厚厚積雪,行車更要格外小心,為免耽誤時間,雖然在途中經過「八一雪場」,也未能停下來參觀國家滑雪運動員的訓練,只能與一身戎裝、英姿勃發的運動員們打了一個照面,就匆匆話別了。



 


下山的中途,我看到路旁一塊牌子寫著「怪坡」兩字,坐在車上卻並未感覺到任何「怪處」,看了牌上的說明,加上司機的解說,才知道怪坡這段奇特的自然地貌是受周圍參照物影響,使人產生視覺上的誤差,因此造成以高為低,有「上坡輕鬆下坡費力」和「水往高處流」的錯覺,和台灣台東一處著名景點「水往上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相當有趣。


  
我們翻過大山,穿梭在銀裝素裹的原始森林,馳騁在一望千里茫茫白雪的林海雪原。行經公路旁的農莊林場,只見村子裡家家戶戶都習慣把玉米如山般囤積在屋外的欄柵內,天然冷凍庫著實好用,一縷縷潔白的裊裊炊煙從農家的屋頂冒升起,呈現一片祥和淳樸的東北農村景色,教人心境豁達開朗。




 

 
經過一夜充分的休息,第二天冒著清晨的嚴寒低溫,大家馬上前往聞名遐邇的霧淞島,迎接期待已久的景緻。
 
霧淞島跟早前到的雪鄉一樣,都是被攝影愛好者發現的,這個位於吉林市北郊外60多公里松花江下游的小島面積只有六平方公里,地勢較吉林市還低。島上的曾通屯和韓屯兩個景點被認為是霧淞最集中和最美的地方,小王說當地還有「賞霧淞,到曾通」的說法呢!小島原本有其他的名字,因為霧淞太過出名,後來索性改叫做霧淞島了。
 
我們到達島拉街的擺渡口,準備越過江水前往小島。我站在擺渡上,凜冽的江風襲來,估計此時氣溫已降到零下25度了。我雖然身穿皮襖大衣,仍然有「狐裘不暖錦衾薄」的感覺。
  
這天旅客不算太多,我得以從容不迫地觀賞島上的霧淞景觀。踏上鋪滿厚厚白雪的島,兩岸白茫茫一片,沿著江邊的柳樹和老榆樹似玉樹瓊花,千姿百態,奇獨的樹形掛滿潔白晶瑩、銀光閃爍的冰花,朦朧的霧氣從江上緩緩吹起,我仿如置身在夢幻的仙境中。












 
我漫步至樹林中,盡目是一團團一簇簇壓枝欲低、盛開的冰花,迷人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島中央有一座顏色鮮艷的八角塔,更為潔白的小島添上了童話般的色彩。正巧路過一家滿族餐廳和四合院,我們便進入避寒取暖,又幸運地看到了原汁原味的東北大秧歌,地道的二人轉表演。






 
我還未及走遍島上多個霧淞觀賞區,時間已過了11時,太陽高掛,氣溫上升,掛在樹上的霧淞逐漸融化,在江風下變成了漫天飄雪。我佇立在岸邊,欣賞到另一番北國風光。
  
霧淞俗稱「樹掛」,探究成因,原來是松花江上游的豐滿水電站在嚴寒日子裡排出零度以上的水,遇上零下20多度的氣溫,以致江面上終日被霧氣蒸騰繚繞,搭配江風的風向、溫度和氣壓,霧氣凝結在島上的樹上、屋舍上,形成「千樹萬樹梨花開」的自然奇觀。親眼所見,的確是名不虛傳啊!


 
最後來到已有130年歷史的鳳吉園賈家館子,享用一席獨特的烏拉滿族火鍋,好好補回幾天在寒溫下失去的熱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