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小胡聯袂前往沙迦(Sharjah),它是阿聯酋第三大的酋長國,距離杜拜最近,一般行車只要45分鐘就可到達。
 
這天並非假期,卻見到從沙迦往杜拜方向的公路上形成一條長長的車龍,交通非常壅塞,小胡替我解開疑團:原來近年杜拜發展迅速,房價、物價飛漲,很多外地人選擇住在沙迦市,寧願每天開車通勤上班,所以才造成塞車現象,沙迦已逐漸變成杜拜外郊二線城市。
 
「沙迦」就是「升起的太陽」的意思,它東臨阿曼灣,西靠阿拉伯灣,是中東地區的重要港口,在阿聯酋七個酋長國中,沙迦依舊保留傳統的伊斯蘭風俗習慣,未被西方奢華文化侵入,從公路上見到兩側的房屋少有現代的高樓大廈,都是阿拉伯風貌的低矮平房,還有很多建築外貌相近的清真寺,其中的差別在於塔樓數量的不同,有的只有一座塔樓,有的則多達4座,代表該清真寺的財富多寡。
 
一座可蘭經紀念碑廣場可以做為沙迦這座文化城的代表,廣場處在三條大馬路交界的大圓環中,紀念碑是一本巨型翻開著的可蘭經雕塑,豎立在如茵的草坪上,這是全阿聯酋最大的可蘭經雕塑。





 
這座可蘭經紀念碑是為紀念當年七個阿聯酋酋長簽署聯合協議而建的。我環顧廣場周遭,見到四座大型宏偉的建築,其中最大的白色建築是酋長辦公室,有塔樓的是法薩爾王清真寺,其餘兩座是文化宮和大會堂,它們把可蘭經紀念碑廣場襯托得更加神聖壯觀,已成為旅客必到之處。





沙迦雖然只有幾十萬人口,全酋長國面積是2600平方公里,卻擁有9家博物館,包括遺產博物館、伊斯蘭文明博物館、科學博物館、考古博物館等等,讓人民了解和認識過去的歷史、文化和科學,我可以感覺到這兒並不是文化沙漠,是有著濃厚文化氛圍的古城。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與沙迦「阿拉伯世界文化之都」的稱號,讚揚他們在保存和傳承伊斯蘭文化的貢獻。
 
在前往博物館參觀前,我們先來到沙迦海灘,散步在寬闊平坦、延綿數里的沙灘,海水十分潔淨,難得的是海灘依然保有古樸原始的風貌,未見到刻意的人工修飾,而在沙灘上晃悠的當地人都穿著保守的衣著,我目光所見,找不到像杜拜海灘上穿著清涼、熱情奔放的少女。雖然30公里外的杜拜已發生劇烈變化,沙迦青山綠水依舊,就像阿拉伯文明的一處原始綠洲。




 
由於時間有限,不可能逛遍眾多博物館,最後是沙迦伊斯蘭文明博物館(Sharjah Museum of Islamic Civilization)雀屏中選,博物館是兩層高的標準伊斯蘭式建築,館內展示伊斯蘭的歷史、文化、醫術和科學的演變,展品非常罕見而且很具代表性,像是珍貴的古本可蘭經、用貝雕鑲嵌的經文盒、人工編織的純金絲毛毯,工法精細、漂亮,難得一見的伊斯蘭文物。我甚至發覺有些銅器皿、匕首武器等,與中國新疆出土的文物還有八分相似呢!















 
來到沙迦,還有一個不容錯過的地方,就是集市,例如有一條長200多米的半露天長廊,是沙迦的魚市場,市場臨近海邊,漁船一泊岸,立刻就把漁獲搬到市場擺售,因此市場最大的賣點就是新鮮。儘管此時已臨中午用餐時間,長廊內仍然聚集大批選購海鮮的來客。攤檔上販售的魚類不單是鱈魚、紅鯛、金槍魚,還可見到幼小的鯊魚。







 
回程時,小胡順路帶我前往當地著名的藍色集市(Blue Souk),這裡由兩座相稱的阿拉伯式長型大樓組成,由於裝飾的花紋和圓拱屋頂以藍色為基調,因而得名,更由於整體造型設計類似火車頭,所以又被叫做火車頭集市。
 


集市的一樓全是黃金、銀飾和珠寶店,琳瑯滿目,不讓杜拜的黃金集市專美於前,樓上則是古董、波斯地毯、紗麗和工藝品等,種類繁多,聽說中國遊客都樂於在此選購金飾,不僅價錢較杜拜平宜,最重要的是還可以砍價。




  
我在這兒看中一柄古董波斯匕首,叫價1600迪拉姆,最後被我砍至300迪拉姆成交,不但豐富了收藏內容,也讓這趟沙迦之行不致空手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