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友人阿爾諾‧羅勃(Mr. Arnaud A. Robert)邀我到他家族經營的葡萄莊園一遊,酒莊自1722年已出產上乘的香檳酒──羅勃香檳(A. Robert Champagne),傳承三代人的酒莊就位在巴黎東面的香檳區(Champagne)。




 
過去兩年,我多次遍訪法國葡萄酒產地:勃根地、波爾多和斯特拉斯堡,一面旅遊,一面訪酒窖,嚐過多家酒莊出產的葡萄酒,卻始終未遇過葡萄成熟時,滿山遍野的盛況。
 
今年葡萄提前在9月已成熟,到了採摘之時,剛好讓我趕上。我驅車從巴黎出發,不過一個小時,就到達香檳區了。
 
香檳區就是以生產香檳出名,香檳酒是僅限於用這一區種出的葡萄釀製而成的氣泡酒。阿諾的酒莊就在香檳區的馬玫省(Marne),是區內兩大香檳酒產地之一,省會蘭斯(Reims)是一座只有20多萬人的小城,卻很有名氣,被稱為「王者之城」,因為過去就曾有20多位國王在蘭斯的聖雷米大教堂(Basilique Saint-Remi)舉行加冕儀式,1429年法國的民族英雄──聖女貞德也在大教堂觀看查理七世的加冕典禮。
 
兩次的世界大戰,香檳區慘遭戰火毀壞,現在是戰後美軍協助下所重建,當地市民為紀念美軍的功勞,在山上蓋起一座紀念館。這裡還見證上世紀歐洲歷史上的兩件大事:一件是發生在1945年5月7日,納粹德國向盟軍無條件投降,儀式就在當地的一所中學舉行;另一件是在1962年7月8日,法國戴高樂總統與德國首相阿登納簽署了第一份法德和解協定,儀式就在市政府舉行。
 
老友阿諾一早就在酒莊等候我的到訪。當天是假日,一天前剛結束採摘葡萄的工作,粒粒飽滿成熟的黑葡萄已收集在莊內,等待工人進行釀製生產。


 
他先帶我在莊內巡遊一遍,順道替我上了一課香檳的釀製過程,殊不簡單:原來香檳酒必須經過兩次發酵,當葡萄採收榨汁後,將葡萄汁放入大桶子先行發酵,等至少12個月時間,再加以調配裝瓶,採用香檳釀法(methode champenoise),這是他們家族的釀酒秘方,我就不便細問了。調配後加上糖和酵母(liqueur de tirage),分別裝瓶、上軟木塞,然後放在叫做Pupitres的V字型架上儲存。酵母經化學作用,使糖轉變為二氧化碳,因為擠在瓶內,所以在酒中產生細小氣泡。阿諾提到香檳酒瓶要以傾斜的方式放置,每天還得經過上下顛倒旋轉翻動的步驟(remuage or riddling),過去是用人工來旋轉,現在已用機器代替。待發酵過程完畢,瓶內氣體會將舊軟木塞上的沉澱殘渣推擠出來,調酒師再加上少量的香檳酒和糖的混合物,並更換新的軟木塞,這樣才是釀製香檳的全過程。阿諾提及有些極品甚至會存放十年或更久,價錢當然非常昂貴。
 
我獲得些許釀製香檳酒的知識後,坐上阿諾那輛百年老爺車,開到位於馬玫山谷斜坡上的佛梭(Fossoy)葡萄園,參觀占地數十畝的種植場。周圍種滿翠綠的葡萄藤,有些還掛著一串串熟透的黑葡萄,部分已掉落在泥土上,一陣陣金風送來葡萄的果酸氣味,薰得我都有點醉意了。從高處俯瞰,山谷被一層藍色的薄霧籠罩,景色美不勝收。
 
 








 
阿諾還在莊園內安排特色的田園午餐,我大啖了法式鵝肝,享用他家出品的香檳後,這才告別老友,獨自返回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