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四季酒店是我長期光顧的酒店之一,這次在這裡停留,酒店經理知道我的生日,特別挑選了一款“賀壽泥娃”送我,祝賀我60大壽。 
 

這款富有喜氣洋洋的泥娃,誰看見到都會喜上眉梢,我當然珍惜它,把它帶回來,擺放在辦公室,增添了色彩和活力。 
 

惠山泥人是我國著名傳統民間藝術之一,它源於無錫惠山山麓,因此有“惠山泥人”之稱。大家可以看到“賀壽泥娃”造型唯妙唯肖,我國現代大作家、大詩人郭沫若用“人物無古今,須臾出手中”來稱讚惠山泥人的作品,惠山泥人題材廣泛豐富,手工技藝精湛,一般作品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手捏泥人,是為“細貨”,它造工精細,屬泥人精品,多取材京劇和昆劇中的劇中人物,人物生動傳神,色彩華麗,現在此類手捏的泥人已較為少見了,若然見到這樣的手捏精品,不妨買回來,具有欣賞收藏價值。 
 

我這個“賀壽泥娃”是另一類的“粗貨”或“耍貨”,是採用模具印坯,手工繪彩,但造型卻較單純,它的特點是著筆粗放,色彩鮮明,形態傳神,題目多是以吉慶吉祥為主,較受兒童們的歡迎。 
 

據歷史記載;惠山泥人從明代開始,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了,泥人用料是採用惠山地區一米以下的泥土作材料,它是經過多個工序才能製成,泥人很注重著色和彩繪,“紅要紅得鮮,綠要綠得嬌,白要白得淨”,才能使人看了人見人愛。 
 

我這個身穿紅衣服,恭敬盤膝而坐,雙手捧起桃紅大壽桃放在頭上,神態自若,娃娃精神飽滿,深得我喜歡。泥人雖小,卻禮輕情意重,代表著酒店經理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