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方舊昌化石的閑章,是多年前集雅齋老總杜小姐為我尋得,是我在閑章中比較喜愛的一枚。 
 

先從這方閑章的石講起,它是昌化石,原產地是在浙江省臨安昌化鎮西北面的玉岩山,屬於一種塊狀葉蠟石。昌化石一般有帶朱砂紅色,是因為它含有朱紅色的辰砂礦物,是一種特殊的汞礦石,它其中最珍貴的品種,就是很受收藏家喜愛的雞血石,又叫雞血凍,我知道昌化凍石中有“血紅”者都有捧為上品,一般珍貴品種都是紅色成條帶狀,血斑狀或血滴狀,而且石質具有油脂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不過卻極少透明的。 
 

我這方章當然不是雞血凍石,它屬於黃凍和桃花凍之間,是水坑石,昌化石亦有水坑和旱坑之分,水坑石質紋理勻恬粉色潔,旱坑則略帶粗澀堅硬。當年清朝乾隆皇帝南巡至天目時,就獲禪源寺主持獻寶,獻上一方雞血石,後被乾隆帝帶回皇宮,並把它刻製成“乾隆之寶”玉璽一方,現在這方玉璽仍保存在北京故宮博物館的珍寶館內。 
 












古人選作閑用的石要求都很講究,用的材料很多,比較普遍的是壽山石、玉石、象牙、瑪瑙和牛角等材料,而每種材料中都有著不同的珍貴極品及一般的用料。 
 

蓋印章是中國人的傳統習慣,記得60年代我在銀行工作時,一切憑證和傳票都要蓋上私章,以示核證,現在已沒有這玩意了,80年代開始已習慣簽名或用電腦作記錄了。 
 

這樣又少了一種藏印章和玩石的樂趣了,我這方舊印章,屬於閑章一類,所謂“閑章”;就是指鎸刻姓名、齋室、官職、藏書印等以外的印章,流傳自秦代是吉語印,後來逐步演變而來,古人常在閑章上刻上格言、詩句、警句和抒發私人情感的詞句等。 




 



我這方閑章是清代作者義則刻製,究竟他是何方人物,就不得而知了,我喜歡這方章,一是因為它是昌化凍石,顏色桃紅,石質油潤,二則作者刻了一首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3x3厘米的方印刻滿了全文81個字,篆刻本身已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除此之外,“陋室銘”這一首流傳千古的“文章”,我很喜愛讀;可以從詩的意境感染到作者不同流世俗的高貴氣質和潔身自愛、不慕名利的淡薄生活。  

作者劉禹錫借陋室言志,比喻人格和品德,闡明了自己的生活態度和人生觀,很有意思。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現代社會處於人慾橫流的金錢世界中,把這首琅琅入口的詩歌唸唸,會有清新自勉的作用,我在賞閑石章同時,複唸這富含哲理的詩歌,清醒自己的頭腦外,更是樂趣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