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老伴轉來一篇由陳介生先生撰寫的文章─《獅城來的中銀前輩─介紹愛國歸僑吳鈺蓀先生》,這篇文章在最新一期的中銀刊物“中苑”登出。 
 

吳鈺蓀先生的名字我當然非常熟悉,他是我老伴吳肖梅的老父,是我尊敬的老丈人。我在1969年進入銀行工作時,老丈人已是寶生銀行的副經理((註:即相等於現時的副總經理級)。當時老伴與我一同在浙江興業銀行,又同在一個部門工作,那時候行員較少,年青同事間經常有互訪活動,曾記得一次到老伴北角僑冠家中,與老丈人有過一次照面,這是僅有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他老人家慈祥的面容了。 
 

1973年我記得銀行辦工地點暫時搬至舊中銀大廈,老伴因她老父親病危在廣州,她也隨家人前往廣州探病,不多久就聽到老丈人辭世的消息,作為銀行職工代表的我,沒想到見到老丈人的第二面,竟是在銀行為他在香港中總禮堂舉辦的追悼會上。

 
遺憾的是在我倆結婚的幸福時刻;老丈人早已離世,未有為我們祝福,未有看到我倆踏上人生的另一階段,對老丈人的事蹟,只能通過老丈老娘、老伴的兄長、姐妹之間的言談才知道他的生平。 
 

從老伴口中知道老丈人曾經歷過抗日戰爭,年青時遠離家鄉到新加坡經商,在新中國成立前才回港為中銀創建寶生銀號 (即寶生銀行前身),經營匯兌、黃金業務,在當時的環境下,國家真是一窮二白,其艱辛過程可想而知,而為了令寶生銀號能早日開業,相差之款項他也自行捐出。他是一位金融行業的前輩,為中銀在這項業務上打下了很扎實的基礎,由於他在新加坡時有與 陳嘉庚 先生合資經營「金鷹餅乾廠」,與陳家相熟,所以派調他往集友銀行擔任改制後的首任總經理。 

 

老丈人也曾是我姐姐的主管,姐姐在1967年加入寶生銀行時,領導過姐姐的工作,時間只有短短兩年,偶然姐姐也會在提及這位老主管,他為人樸素,待人和善,是一位受同事愛戴的長者。 
 

老丈人曾在家鄉莆田唸書,就是現在的莆田第一中學,自畢業後,不但成為校友榜上有名的僑領人物,亦關注母校的成長,為母校發展做過貢獻。 
 

90年代,香港中銀面臨改組,籌備在中、港兩地上市,當時特別出版了一本《中銀發展史》,收錄中銀集團的成長經歷,寶生銀行是中銀集團成員之一,而在“發展史”上居然隻字未有提到老丈人的事蹟,抹殺了他一生為中銀貢獻,創辦寶生銀號艱苦的過程,當然使老伴家人們非常不滿,也為一批知情的老同事、老朋友們忿忿不平。 
 

事隔他離世第三十七個年頭,感謝陳介生先生的這篇文章,把老丈人的愛國精神,兢兢業業的平凡事蹟,平實地記敘下來,讓後輩們知道歷史真相,為上一代中銀的前輩、寶生銀行創辦人之一的老丈人一個公正的評價,以解老伴家人多年來壓抑的不忿情懷。 
 
此時正值重陽節後,把這篇文章帶到靈前火化,以告慰老丈人在天之靈! 
 

老丈人一生對國家的忠誠,畢生貢獻在愛國金融事業上,是我們後輩的楷模,更是我們家人的驕傲! 
 

老丈人,我們永遠懷念您! 
 

附陳介生在“中苑”中文章 
 

《獅城來的中銀前輩─介紹愛國歸僑吳鈺蓀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