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市政廳旁有很多火鍋店,它們不是中國式火鍋,而是傳統的瑞士芝士火鍋店,食客都佔滿了裡裡外外的坐位享用著火鍋,他們用麵包蘸著鍋內的芝士,吃得津津有味,濃濃的芝士味遠近皆能嗅到。幾年前我曾經被邀請到附近其中一家Restaurant Les Armures嚐過這樣的名菜,不過我郤不懂得欣賞。

 


 

我走近這家餐館看看菜式介紹,才發覺到現在開始採用中文菜單,我估計是中國旅客愈來愈多來日內瓦旅遊,這款「名菜」也開始被盯上了。


 


芝士火鍋源於阿爾卑斯山的山區居民,當冬季來臨時,交通會因下雪受阻而中斷,要解決糧食不夠的問題,只有預製芝士作食物,芝士是乳類食物的一種,營養很豐富,也有禦寒功效,還有他們不願意把剩餘的芝士碎片浪費掉,於是用白酒把芝士混在火鍋煮食,久而久之把這款普通禦寒家常菜帶到上菜,成為歐洲人喜愛菜式之一,現在的口味,還改良到多樣化,會加上肉類和巧克力等配料。


 


我往小路再走不遠,一座混合式建築大教堂就在前面,就是聖彼埃爾大教堂
(Cathedrale St. Pierre),我在湖畔新城區遠遠就可以看到它高高的尖塔,它建於12-13世紀,經歷多次的改建,高塔部份是哥德式的風格,教堂大門卻成了羅馬式。我原來可以沿著陡直狹窄的梯級爬上塔端,臨高塔遠望,就可以360度全方位欣賞整個日內瓦市和萊芒湖的景色,但我還是珍惜我的「腳力」,未有攀登上去。


 


此時已近黃昏,老城區的博物館等都準備關門了,我只好沿著石子小路步行下山,走到老城外面的新廣場
(Place de Neuve),廣場中間有一座騎著馬的塑像,它是紀念杜佛多將軍支持創立紅十字會組織。在日內瓦,雕像、水池、舊建築物的紀念標誌、石碑等隨處可見,是典型的歐洲風格。




廣埸後面是樹林婆娑的公園,一群人正圍著大型的棋盤在切磋棋藝;我見時候不早,未有深入公園腹地,對面是一座漂亮的建築物,是當地的大劇院(Grand Theare),而另一邊有一排排列整齊的排房,全是各式各樣商店,樓上掛滿彩旗,氣派不凡。






第二天清早,我又走到湖畔,遊湖的中國旅客早集合在觀光遊艇碼頭。在交談中,知道他們是一個為數50多人來自北京的旅行團,首次到日內瓦。從去年開始,瑞士跟歐盟國家一樣,凡有「申根」簽證,就可以入境,毋需再單獨申請瑞士的簽證。這樣方便了中國旅客。當然會使旅遊業的收益增加,也帶動了瑞士的經濟增長,據估計今年中國遊客會達100萬人次。






萊芒湖畔有很多5星級酒店,其中一家和平酒店(Beau Rivage),它建於1865年,酒店內古色古香,豪華典雅。就在酒店前面的草坪,有一座為奧地利茜茜伊利莎白皇后(Sisi)而建的雕像,她於1898年在湖邊被刺身亡,因為這位皇后深得國人愛戴,當消息傳出後,舉世震驚,全國哀慟;而在這裡立像紀念她。




最後臨離開日內瓦時,我特別走到聯合國歐洲總部又叫萬國宮(Palais des Nation ONU),這天雖然是周日,萬國宮未有對外開放參觀,宮門前世界會員國七彩繽紛的國旗迎風飄揚,一片旗海蔚為奇景。兩天漫步日內瓦城遂興結束,我收拾心情,又趕赴機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