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行琉森第二個目的地;萊茵瀑布(Rheinfall)。我曾在十多年前來過,此次舊地重遊,也是從蘇黎世到琉森的必經之道,是一處中途熱門的旅遊景點,而要過瀑布觀光,需要經過德國邊境,偶然會遇到德國邊防官員檢查護照,否則還會有被拒進境的可能。 
 








萊茵瀑布是中歐最壯觀的瀑布,也是歐洲唯一的大瀑布,它就在瑞士北部萊茵河(Rhein)上游,不過比較起黃果樹瀑布、尼加拉瓜大瀑布和伊瓜蘇大瀑布等,真是有小巫見大巫的感覺,根本是無法從寬度、落差和景色比較,萊茵瀑布連它周圍一些險灘在內,全部落差只有約30公尺,寬150公尺,排在世界第22位,但瀑布卻有湍急的水流,特別的是在它中間有兩块大岩石把瀑布分為兩個部分,流水從高處激烈撞擊,出現了氣勢磅礡的白浪,流湍水聲加撞擊岩石回聲尤如萬馬奔騰,有相當震撼力。 
 






我乘車到達勞芬堡(Schloss Laufen),這裡的城堡早已改變為酒店和餐廳,我朝遊覽路標向瀑布走下去,約20分鐘路程,萊茵瀑布就展現在我眼前,到了它景色最壯觀的心臟地帶了。這天風和日麗,瀑布水流向河道沖下,激起了浪花,在陽光的照耀下,出現了自然的奇景,一彎彩虹高高掛在瀑布前面,非常美麗,中央分隔瀑布的兩座大岩石,其中一块中間還別有洞天,一個特大的洞口就在橫邊,急流自岩石中間和洞口穿越過去,激起白浪水花,而最大的岩石還設有梯級,遊客可自己乘船登上插有瑞士國旗的岩石頂。我留意到登石遊客很多,卻未有全身濕透的情況,經導遊司機介紹說;此處設計別有心思,岩山的登石碼頭建築得很有技術,避開激流浪花,才致使遊客不用備用雨衣雨具等,又不致於渾身濕遍,當地的觀光單位設想得相當周到。 



 

到了瀑布底部的觀景台,我幾乎可以伸手外面觸及萊茵河之水,瀑布下流水清如鏡,天水一色,在這樣美景當前,平日職業病緊張的心情一掃而空。瀑布觀光區還有旅遊的穿梭觀光船,分三條路線,各有長短路程,其中還有到登中央大岩石的路線,我選擇的是既保守安全又可以盡覽瀑布全貌的路線,船長先後多次將船駛近瀑布底,讓我們乘客感受瀑布的威力,登岸碼頭一群大小的鯽魚悠然自在圍著觀光船邊覓食,河水一塵不染,清澈見底,雖然遊客眾多,自然生態環境保持得很好。 
 

遊罷瀑布,我棄足而登上新建的登山觀光升降機,我上次來時仍未有這樣的設施,這次卻節省了不少腳力,在大自然的景點增加現代化設備等等,又未見破壞景觀,更不見附近有庸俗商業攤檔,非常難得,很值得國內的旅遊單位效法學習。我之後在城堡的露天餐廳用午餐,聽著激盪的水聲,坐在陽光下,其樂無窮。 
 


專業的司機覺得仍有時間,於是順道到附近的艾因西德倫(Einsiedeln),小城內有一座瑞士著名的修道院(Benedictine Abbey of Einsiedeln),是18世紀的巴洛克式建築,入內後,被修道院內部豪華格局嚇了一跳,可惜禁止拍照,未能收錄內裡乾坤,修道院還有其特別之處,它設有一座小Chapel,供奉一位黑面聖母(Black Madonna),司機說是與其他修道院不同之處。 
 

這城市現在已是退休養老人仕的樂園,我也在小城轉了一圈,非常寧靜,空氣清新,的確是老人頤養天年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