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423日 與北京市政協一同參加上海世博會觀摩專場時,中午大伙同在有國宴feel的水晶宮館內用午餐,就在此時,我們有著“Shanghai Surprise(上海驚喜)的奇遇。 
 

首先我們在席間,遠遠見到一位身披黃色袈裟的老和尚,看到他的道風完全符合一位道行頗高的長老,我老伴喜佛教,每年都愛到浙江普陀山、廈門的南普陀虔誠朝拜,我就鼓勵在旁的她和燕子走過去與老長老結結佛緣,因為我們相距頗遠,她們又覺得不好意思打擾老人家用餐,遂打消了此念頭。 

 

大家用完餐在大門外等候之際,我有見到老長老正好坐在一旁,我們不經意地走近,向他恭敬合掌鞠躬,未知是否我剛在雪梨拜謁了佛光山南天寺,又在飛回上海時讀了幾本星雲大師的幾冊“迷悟人間”的書,帶有一點佛氣緣故,老長老主動叫我坐在他身旁,我當然不好意思影響他的休息時間,我們3位只好向他虔誠行禮後,徵得他老人家同意與他照了合照,留下了佛緣,離開前,他旁邊的弟子告訴我們;這位老先生是江蘇最大的古寺─天寧寺方丈松純長老,老長老還回頭請我們他日到古寺登寺拜訪。 
 

我回來後受到這位老長老的感染,在網上努力尋找天寧寺和寺中方丈松純長老的資料。天寧寺在江蘇常州市,是一座古剎,建於唐朝貞觀年代,每年都有千千萬萬的海內外善信前來參拜,也是常州一處知名的旅遊點,天寧寺被譽為“一郡梵剎之冠”,有著五大特點;“殿大、佛大、鐘大、鼓大、寶鼎大”,長老松純方丈是該寺的主持方丈,德高望重,去年10月底,他還曾一度應邀赴台灣參訪佛教交流,參訪佛光山,中台禪寺,台中灵山寺等,並與星雲大師,灵鷲山的心道法師進行過交流活動,難道真是佛緣一線牽,我沾得南天寺的靈氣,故有與松純大師相遇之緣機。待到下次到江蘇時,我得到天寧寺拜謁,參觀古寺風貌。到時看看能否有緣再遇上方丈長老松純法師了。 

 

又是在同一地方,迎面又碰上一位老同事、老朋友 柏士珍 女士,一位老銀行家。說來話長,柏士珍原是中國銀行總行副行長,在90年代那時,是首位女性的總行級領導人,她進銀行工作比我早4年,我在1969年進入浙江興業銀行香港分行,是中銀集團成員之一。80年柏總調往倫敦中銀分行,主管國際資金業務,由於業務關係,我們才有較密切的往來,80年代我常被派往倫敦會議和工作,多次在倫敦見面,記得88年在倫敦分行陳介生總經理與她一起,在他們的Mansion House家裡晚餐,自始後一直未有再見面,直到世博會才機緣巧合再度遇上,大家的見面又意外,又是驚喜。 
 

柏總自89年調回北京總行後,一直處理全行包括海外銀行的國際業務,老伴當時在浙江興業銀行擔任助理總經理,又是專責國際貿易部門,可以說柏總就是她的主管,接觸往來就更多了。柏總在中國銀行工作30多年後,1999年又接下棘手的新業務,新挑戰,被調至新成立的東方資產管理公司接管和處理當時銀行的不良資產;聽說柏總正接近退休年齡,本來有打算退休後潛心寫作,大有成為詩人和作家的可能,不過當時她還是勇於接受新挑戰,幾年來在新的領域工作中,為銀行作出非常優異的成績。 
 

雖然我與她只是數面之緣,柏總的名聲都是聞名於海內外中銀集團的,她精通國際業務,老伴曾多次參加她主持的專業會議,她都能給予下屬單位和同事指導,受到我們同輩中的尊敬。她記憶力極佳,廿多年不見,那天老伴把她帶到我跟前,我還完全未有把她認出來呢!屈指一算,大家分別只一晃眼,就已過廿多年了,這次我到北京特別約好她見面,一講當年共事之情景,又關心互相之間的生活和健康,廿多年後的見面,此次敘舊,讓我們重回當年的銀行生活光景。 
 

5年前柏總雖然已退休,離開了中國銀行,從言談中她仍念念不忘過去的工作,仍然關心著老同事、老朋友,我們還相約下次與老伴一起到北京時再促膝夜談,再論年青時代的際遇。 
 

上海世博會之行,使我有緣遇上新、老朋友,是難得的一次世博奇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