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奧克蘭雪梨出差,正好又碰上周六、日兩天,原意打算到南太平洋的「桃源之地─塔斯曼尼亞」一遊,不過時間緊逼,對當地環境又不熟識,於是打消了念頭,留在澳洲雪梨渡過週末。 
 

澳洲正踏入秋季,秋高氣爽,是登山踏青的好時候,聽從雪梨公司晶晶小姐介紹,作一天雪梨遊。我雇車直奔臥龍崗(Wollongong),此崗不同(水滸傳)好漢武松醉打老虎的景陽崗,這處位於雪梨南面,離市區約100多公里,臥龍崗名字取自澳洲土著的語言─WallunYuh,即是“拍打沙灘的浪聲”,風光明媚,是雪梨渡假的勝地之一,不過我此行不是遊山玩水,目的就是登山拜訪佛光山南天寺。 


 





佛光山南天寺已是我第三次到訪的佛門之地,2008年夏天,為亨達澳洲公司開幕前,我首次上山門,去年我又重上拜訪,時間為冬天6月,這趟三訪南天寺卻是秋天時份,三次都在不同季節登山。南天寺建在臥龍崗市的小山崗上,依山傍水,一進入“佛光山南天寺”(Nan Tien Temple)山門後,一眼就看見黃瓦黃墻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的莊嚴的寺廟建築群,環境優美,綠蔭處處,景色秀麗,沿山門小徑,安置著不同造型小沙彌像、觀音像和羅漢像,裡面亭台樓閣、小橋流水,仿如置身在中國境內一樣。 
 

南天寺建於1992年,1995年竣工,當年的開山宗長是星雲大師,星雲大師正是揚州江都人氏,早年出家,在國際佛教享有盛名,德高望重。不可不知,唐朝的鑒真和尚就是那位東渡日本弘揚佛法,是日本佛教律宗開山祖師,原來也是江蘇揚州江陽縣人,兩位今古法師同一原祖籍,真是無巧不成書,也是佛門佳話。 
 

南天寺現占地55英畝,建築面積達11000平方米,寺廟完全採用中國宮殿式造型,目前仍準備繼續擴建,創辦佛教大學。“南天”的意思就是把南天寺成為南半球的“天堂”,也是南半球目前最大的佛寺,南天寺有四大宗旨;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慈濟福利社會,以共修淨化人心。 
 

沿著大悲殿前的登山梯級前,安置著一尊星雲大師的銅像,我也湊個熱鬧,站在「他」旁前拍照留念,也是對這位艱辛創教辦學的法師表示敬意。我拾級而上,就是金碧輝煌、氣勢宏偉的大雄寶殿,可以容納800多位善信,能在外國地方建立如此規模的“寺”,殊不簡單,而參拜參觀寺的善信,華人當然是占大多數,但來自澳洲各省,其他外國的善信也不少,路過學習修道的教室,見到的幾乎全部是外國學生,來此修行學法。 
 

每次到這佛門勝地,這環境就自然地令我心境頓時安靜下來領悟佛性,這裡沒有深山古剎香火繚繞的景象,連“香味”也聞不到了,因為要符合澳洲保護自然環境規例,這寺還有一特色,一般寺廟都有分為“和尚廟”和“尼姑庵”,而南天寺,尼姑和尚一家人一律平等,這裡沒有性別的差異。 
 

大雄寶殿供奉的是五方佛,四圍的小佛壁龕都參照敦煌藝術的造型而成,這裡除寺廟的既有大殿、禪堂法堂、藏經閣、灵山塔、齋堂外,還有會議廳、講堂、佛教文物陳列館、圖書館、教室等。其中設有一展覽廳,交流中西方宗教、文化、教育等。 
 

這次臨離開前還帶回來一尊檀香木製的觀音菩薩像,安放在Hilda辦公室內,供她供奉,保大眾平安,主持人還推了一套星雲大師的著作“迷悟之間”給我,以解我出差旅途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