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好了日本老朋友長 谷川 先生在新加坡一聚,老友長谷川為人仗義,愛幫助朋友,我倆經Anthony介紹認識於1998年,及後經他幫忙,才了解日本外匯市場,我們在2002年在東京創辦Foreland Forex公司,在他的悉心努力下,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到現在仍擠身在Top 10首列。我們卻因業務重組在2008年全數出售股份,至去年才重入東京,再展拳腳。我倆都熱愛文化藝術,時有互贈交換中、日藝術作品,作品都擺設在雙方的辦公室內欣賞。
 好友 長谷川

 為了照顧小女兒,長谷川也效法“孟母三遷”移民至新加坡,並為了克服語言障礙,刻苦學習英文,現在我倆的溝通已用上英語,對我來說真的是方便了很多。在決定移民前,他還多次向我們詢問,到底是選擇香港還是新加坡呢?最後結果還是移居新加坡,這次我在旅途中見到一尊古董牙雕日本武士塑像,想起老友長谷川義助我們找尋辦公室的熱心,就買下來送給他,感謝他為我們東京辦公室費盡心思。  

為何他選擇移居新加坡;他個性好動,是外向型,香港與東京的繁華熱鬧非常接近,而新加坡則略有不及,自由度也不如香港,而個人移民條件也較高,其中需要500萬坡幣的現金投資,用作購買政府公債等,並且要存放5年,稅率也較香港高。長 谷川 先生毫不猶疑地回答;新加坡空氣較香港好,居住環境比香港更佳,生活指數卻比香港略低,而且對小女兒學英語、普通話更為方便,因而選上了新加坡。 
 

新加坡與香港,可稱為“雙城記”,雙方各有千秋,互有優勢和異同,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新加坡為獨立國家,香港是中國其中一個特別行政區,兩個城市都自40年前起步,迅速改變為國際金融中心,不過新加坡的居者有其屋計劃比起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今天新加坡人居住條件,環境都較香港好,連近日香港傳媒都說香港人居住的是“蝸居”,房子面積少而房價高,年青一輩要置業真是苦不堪言,百上加斤。 
 

其實我對新加坡印象並不十分好,一是新加坡的政府太過強勢,法律太嚴厲,新加坡人有傲視亞洲人的優越感,講的是特色的Singlish(新加坡式英語),還有政府模仿力較強。香港擁有的新加坡都有,金融服務業不在話下了,連樟宜國際機場越擴越大,擁有世界上最優秀的新加坡航空公司,A380航機兩年前已用上了,香港的國泰卻有走下坡路之嫌,它本身不出產石油,也沒有石油資源,卻擁有多座規模龐大的煉油廠,成為世界三大煉油中心,世界跨國企就有7000多家,比香港的3800多家要多。 
 

新加坡地方少,缺乏資源,政府深知旅遊業是國家重要的支柱產業,知道要用特色建造成為旅遊城市,它們懂得一套“花少錢,辦大事”的經營理念,此點與我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沿出一轍。香港的經濟發展與國內的經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新加坡亦背靠東南亞多國,吸引和留住東南亞周邊國家流入的資金非常重要。 
 

在旅遊業方面,新加坡政府知道“景”點的重要,要發展建造景點,又要有特色,政府花上了很多心思,在這點亦突顯了他們的智慧,新加坡自60年代始,就著眼在“最”字,先搞了一座全東南亞最大的裕廊飛禽公園,集中了世界各類飛禽鳥類,接著又建造首個世界夜間動物園,讓旅客在夜間探險,觀看動物夜間的生態,用創意推動了旅遊。去年9月又承辦了世界首個夜間F1賽車,在夜間讓公路改為賽車道,把一級方程式賽車放在夜間進行,一新觀眾耳目,這又是一種創意之作。 
 

這種“人無我有,人有我大,人大我特”的理念,對香港構成很大的威脅 去年還將聞名於世的倫敦摩天輪(London Eye),照辦煮碗地搬到新加坡河口,豎立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摩天輪,聽說每月還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各地遊客,門票銷量不斷上升。 
 

200811月曾特首回京述職時,當時溫家寶總理就根據他對新加坡的觀感向曾蔭權提出了“香港如何提高競爭力”4點建議:
 

一.     創新,包括體制的創新和科技的創新。 
 

二.     知識,就是香港全民素質的提高。 
 

三.     人才,決定香港未來的發展,根本還在人才,無論數量和質量都是。 
 

四.     環境,不僅要有一個好的法制環境,還要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現在外國企業投資,很注重這兩個環境。
 

這就說明溫總理對新加坡的認同。 
 

現在的新加坡已經成為經濟發達、社會和諧、環境優美的世界典範國家之一,對於新加坡政府的大智慧,我也不得不服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