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辦公桌上放了一隻綠玉小碟,盛著一塊曲奇餅乾和一只法式麵包(豬仔包),每次老朋友和客戶到訪時,看到此情此景都顯得有點尷尬,不是怕擔誤我工作時間,而是怕打擾了我的進食時間,還覺得我的“餐單”有點寒酸,又或者認為我正在節食減肥,有次老友James到訪,還開口勸不要太克儉呢!使我頓時哭笑不得。 
 

昨天到訪的上海朋友,第一次進入我的辦公室,本想參觀我的水膽水晶和化石收藏品,自然又見到這碟“小點”,她們正想託辭打退堂鼓,不想令我空著肚子繼續跟她們聊天,我見貌辨色,連忙解釋,向她們道出這個“小秘密”。這碟維妙維肖的“茶點”,其實是我的玉石小擺件,因為它們的色澤、造型無論遠近距離來看,都與真實的曲奇餅乾和麵包非常相似,如果未有用手觸摸到,“茶點”幾可以假亂真,真是不可思議呢! 
 

“茶點”是翡翠製品,幾年前自香港工藝公司購得,覺得很有趣,放在公司辦公桌上,可愚人娛己一番。翡翠又叫翡翠玉,屬於硬玉(Jadeite),主要產地在緬甸,因此又有“緬甸玉”之稱,翡翠玉中呈紅顏色的稱之為翡,呈翠綠色的稱之為翠,它是屬輝石類,單斜晶系,含鈉鋁硅酸鹽,化學式為NaAl(Si2O6)礦物成分;出產於低溫高壓下而成的變質岩層,與中國的國玉和田玉有多處不同地方;和田玉屬軟玉一種。這盤“茶點”工藝是屬一種表層氧化淋積層的翡翠,外披著如“黃梨皮”的外層,皮下可看到翠綠色澤,在手電筒強光下,翠綠清楚可見,要切割開來後,才能知道內裡乾坤。 
 

我喜愛藏玉,包括兩者翡翠和和田玉等,它們本身有珍貴收藏和藝術價值,近年來翡翠玉器市價不斷攀升,愛好收藏者日眾,中國人喜愛翡翠認為載著玉佩等可以逢凶化吉,防身避邪,祛病延年,如意吉祥之意,同時翡翠的翠綠色,紅色和淡紫色是中國人認為是“吉利”和“好意頭”的顏色,我卻喜愛它的堅韌度和自然的純樸美。 
 

中國管子對玉有這樣的評價;“夫玉之所貴者,九德出焉,夫玉溫潤以澤,仁也。鄰以理者,知也。堅而不蹙,義也。廉而不劌,行也。鮮而不垢,潔也。折而不撓,勇也。瑕適皆見,精也。茂華光澤,並通而不相陵,容也。叩之,其音清搏徹遠,純而不殺,辭也。”所以古人亦有以玉比作君子;“ 古之 君子必佩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有“君子比德於玉”的說法,要有玉的“仁、智、義、品節、純潔、勇、誠實、寬容、修理”等做人處世之道。 
 

“緬甸玉,揚州工”,這趟到揚州又是欣賞當地卓越玉器工藝的好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