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外匯市場出奇的靜,美國聯儲局剛結束議息會議,結果如市場所料,維持低息水平不變,加上三月份一般為大企業和基金的年度結算,基金經理早已準備復活節長假期節目,投資市場觀望態度甚濃,大都等待新年度開始才作打算。


坐在辦公室也懶理匯市上落,順手拾起從法國勃根地尋到的兩塊水晶石,細心觀賞一番。水晶
(Rockcrystal)本來就是人們喜愛的礦石之一,古人稱之為水精,即是水的精華,有的還誤認為水晶是由冰演變而成,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水晶是一種無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結晶體礦物,二氧化硅(SiO2)為主要成份,當二氧化硅結晶完美時就是水晶,再往脫水後就成為瑪瑙,所以說水晶和瑪瑙就是同體的礦物。 




 

水晶潔白無瑕,它晶瑩透明,被人們視為是聖潔之物,自古以來,人們都以水晶石制成飾物,相信戴上後有“御邪度,斥鬼神”趨吉避凶的作用,又把水晶制成圓體球狀,成為水晶球擺設,用作吉祥之物。而我所收藏的就更為珍貴,仔細在水晶裡尋,會見到裡面有大如黃豆的“水滴”。我在礦石小店內時,女店主就向我說明這是水膽水晶(Crystal Water Gall),是水晶中的珍品,顧名思義,水膽水晶是在晶石體內蘊含水滴似動物膽囊而得以為名,我把水晶左右輕輕搖動時,水晶內的小水滴會在該空隙間快速上下移動,十分有趣,這種現象是水晶在形成過程中瞬間進入氣體、液體或石墨微粒,更有形容裡面的液體是千萬年的“聖水”。據店主說這是非常難尋到的,她也因為要尋找水膽水晶的成因,花上了很長時間著書立說,當時我還有要求取得她的著作,可惜未有在店上,不能一併帶回家。 
 

此乃寶中寶,有朋友到訪時我都常向他們展示這兩塊"珍品",向他們示威一番,現在連Vicky秘書也常提醒我千萬不要一時衝動贈送給友好。今天在辦公室把玩時也引來了同事們好奇圍觀,共同議論“奇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